2012年6月13日 星期三

[豆漿的好處與禁忌] 4

豆漿的好處與禁忌 4         

6、忌空腹飲豆漿

豆漿裏的蛋白質大都會在人體內轉 化為熱量而被消耗掉,不能充分起到補益作用。飲豆漿的同時吃些麵包、糕點、饅頭等淀粉類食品,可使豆漿中蛋白質等在淀粉的作用下,與胃液較充分地發生脢解,使營養物質被充分吸收。

7、忌與藥物同飲

有些藥物會破壞豆漿裏的營養成分,如四環素、紅霉素等抗生素藥物。

     不宜喝豆漿的人群

1、急性胃炎和慢性淺表性胃炎患者,不宜食用豆制品,以免刺激胃酸分泌過多加重病情,或者引起胃腸脹氣。

2、豆類中含有一定量低聚糖,可以引起嗝氣、腸鳴、腹脹等症狀,所以有胃潰瘍的朋友最好少吃。胃炎、腎功能衰竭的病人,需要低蛋白飲食,而豆類及其制品富含蛋白質,其代謝產物會增加腎臟負擔,宜禁食。

3、豆類中的草酸鹽,會與腎中的鈣結合,易形 成結石,會加重腎結石的症狀,所以腎結石患者也不宜食用。

4、痛風是由嘌呤代謝障礙所導致的疾病。黃豆中富含嘌呤,且嘌呤是親水物質,因此,黃豆磨成漿後,嘌呤含量比其他豆制品多出幾倍。所以,豆漿對痛風病人不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