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2日 星期五

[聰明看病有撇步 ] 3

聰明看病有撇步   3
5)醫師是一輩子的朋友
免疫風濕科的用藥,常令患者心驚肉跳,甚至有人怕到不敢服用,有人已經嚴重變形到無法自理生活,仍堅持不肯服藥,還異想天開的企圖用保健食品來治病,碰到這種病患,誰都幫不上忙,他們卻期待奇蹟降臨。
風濕科患者有種與眾不同的特性,就是在經年累月的抗病歷程中,磨練出不屈服的勇氣,年輕時初識的菜鳥醫師,經過歲月淘練,升任主治醫師,再伴著病人一起齒搖髮禿的老去,彷彿做伴走過相似的人生旅途,既是朋友又是親友,吃過什麼藥,打過什麼針,開過什麼刀,經歷過什麼酸甜苦辣,都可以如數家珍。
6)病人的四個堅持
1. 參加病友會,廣交朋友
經過十多年的努力,僅僅免疫風濕科,從南到北各大醫院都冒出大小不等的病友會,透過這些病友互助團體,病友們舉辦旅遊活動、醫學講座、出版刊物,甚至在醫師號召下全國聯誼聚會,分享新醫訊,溝通新觀念,猶如一個大家庭。

2. 堅持醫師開的藥才吃,定的療程才做
風濕科病人,因為有醫師長期照顧,只要按時服藥打針,大致不會危及性命,可以說滿幸運的,但是,人病久了,難免一時情緒沮喪鑽牛角尖,就可能出現病急亂投醫的迷思,聽信偏方啦,亂吃來路不明的藥物或食物等等,所以,為求保命,一定要嚴守正道。

3. 發覺不對勁,趕緊求救
與風濕相關的疾病有百多種,由於難以斷根,且併發或衰竭的範圍擴及五臟六腑,資深醫師有時亦束手無策,所以病人一定要提高警覺,發覺不對勁,不要拖,趕緊喊救命吧!

4. 保持平和心境,積極尋求新知
醫學不斷推陳出新,病人也不能偷懶,有醫師演講就去聽聽,有病友會活動就去動動,積極尋找有益身心的知識,做自己的主人,病中歲月就不那麼難熬了! 

(選錄自《健康世界》437期,文章相關訊息請上健康世界e學苑)
****************************************************
****************************************************
Maggie:

每日清早6時許,先生與我就上體育館運動,館內訂閱多家出版社出版的健康書籍,讓我得以閱讀較多的有益健康之文章,幾年前我加入[聯合電子報]為會員,我知道[聯合電子報]可尋找到許多健康雜誌各方面的文章,此既成為我健康[部落格]資訊的主要來源囉!!

七十多歲的老公年輕時,同學的弟弟為台大醫師,曾為他做[全身健檢],其結果是:《十萬個人之中僅有一人有如此好的體能》!

老公現在依然很健康的喲!!!!

感謝聯合報及出版社讓我po文章十分方便!有多位好友們也因此而訂閱了健康的書籍,如此我也等於是出版社的[銷售推廣員]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