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9日 星期二

[認識生命的最後一哩路] 3

認識生命的最後一哩路  3
當生命只剩下數小時
有的患者到最後一刻都非常痛苦或處於譫妄狀態。不過,當生命只剩數小時,多數患者不須投以鎮靜劑,也能自然的進入無意識的昏睡狀態。當人感到痛苦時,會不由自主的挪動身體,所以當患者不再挪動時,表示已經不覺得痛苦了。
到了這階段,有兩成的病患會突然惡化,並且難以事前預測。不過還是可以透過診察判斷患者餘命。這時候患者的血壓降低,脈搏微弱,尿量幾近為零,另外因為缺氧四肢末端變色等,都是判斷患者餘命的參考依據。
有的患者意識指數極低,不僅對旁人的呼喚沒有反應,施予刺激也不見反應。當出現一種以上的症狀時,表示患者狀況極為嚴重,也就是大家耳熟能詳的「病危」。
這時候患者喉嚨會持續發出「咕嚕咕嚕」的聲響,或是呼吸時發出「啊」的氣音;只要患者不再挪動身體,就算發出咕嚕聲或嘆氣聲,病患也不再痛苦。希望待在患者身邊的人不要擔心,沉穩應對。
有人說,「聽覺能力」會一直持續到最後一刻。以下兩點非常重要,請大家務必記住。
當生命剩下數日時,患者幾乎已從痛苦深淵中解放,處於做夢的狀態,但聽覺能力並未喪失,患者仍舊可以清楚聽到周遭的聲音。這時候患者的家屬無法辨識患者是否仍感到痛苦,呼喚也不見回應,可以說是相當辛苦的時期,即便如此,我還是希望家屬能夠陪伴病患到最後一刻。
不必大聲呼喚患者,只要在他耳畔輕聲細語,你可以握病患的手或輕柔的碰觸他的身體,這些動作能讓患者安心的步向未知的旅途。此外,切忌在患者身旁討論準備喪禮等話題,若是非得討論的敏感話題,也請顧及病患,到病房外討論。
到了最後階段,呼吸方式會突然改變。患者會抬起下巴呼吸,這個狀態大概持續數分鐘至數十分鐘,然後呼吸停止。但即使呼吸停止,心臟仍舊會持續跳動一陣子,這時候能看到頸動脈跳動,或者能感覺手腕脈搏的跳動。
珍惜所愛,共度美好時光。
因為與家人共處的時光,是任何人都無法奪走與取代的 
人就只一輩子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