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2日 星期二

[插管「爭一口:氣」 緊急時刻 一線生機]

                  插管「爭一口:氣」 緊急時刻 一線生機

案例故事:50先生菸齡超過20年,一次嚴重感冒,讓他夜晚喘不過氣來,家人趕緊送急診。

未料醫師告知,先生因長期吸菸,呼吸道狹窄、肺功能不佳以致呼吸衰竭,必須緊急插管,否則缺氧過久可能變成植物人。

家屬緊張又擔心,勉強同意插管。

並非要他 終身仰賴呼吸器

插管是利用「人工氣道」暢通呼吸道,將塑膠管從嘴巴或鼻腔放入氣管中,就是氣管內插管。

插管除了通暢呼吸通道,還需連接呼吸器、傳送足夠氧氣,也可利用氣管內管清除呼吸道痰液。

「一插管,是不是就永遠回不來了、拿不掉管子?」不少民眾誤以為,插管病人就得一路插管到底,未來僅能靠呼吸器維生。

臺安醫院胸腔科主治醫師吳憲林說,插管是「不得已」,並非希望病人終生仰賴呼吸器維生,而是幫他們爭取一線生機。

插不插管 取決有無機會好轉

嘉義長庚醫院院長蔡熒煌說,插管兩大原因,一是病人呼吸衰竭、喘不過氣,若不借助外力、裝呼吸器,只能面對死亡,八成到八成五患者必須插管。

另外,則是病人無法維持呼吸道暢通、不能自行咳痰,例如感染白喉、破傷風等疾病造成咽喉道腫脹,或開刀麻醉病人等。

要不要插管?

蔡熒煌說,應「取決於該病人會不會好起來」,就像原本體質佳的銀行,暫時周轉不過來,政府不妨借錢扶植;但早已破產的銀行,「就別再丟錢進去了。」

蔡熒煌以肺炎病人為例,一時呼吸衰竭需借助呼吸器,八成以上可恢復正常肺功能,一段時間之後,即可拔管恢復自行呼吸。但嚴重肺癌病人,或逐步衰竭、不可逆的疾病,如肌肉萎縮症病程後期,肺功能難以恢復,就不宜插管,免得增加病人痛苦。

兩個階段 評估是否拔除插管……

繼續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