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4日 星期二

[消耗一顆粽子熱量 要爬101兩次 ]

消耗一顆粽子熱量 要爬101兩次
2013/06/04【聯合報記者張嘉芳/台北報導】

端午節將至,衛生署昨天公布市售粽子的熱量及聰明吃法。營養師說,粽子的大小、食材配料、烹調方式不同,熱量差異極大。以北部或南部粽為例,一顆就超過六百大卡,相當於一個便當,得爬上台北一一大樓兩次,才能消耗熱量。

衛生署國民健康局營養師黃莉婷表示,北部粽的糯米常加入較多油蔥拌炒,熱量較高。一顆一百八十公克的北部蛋黃粽熱量達六百七十五大卡。

南部粽或湖州粽(長粽)的糯米是水煮,用油較少,但綁得很實,糯米量較多,若內餡含五花肉、鹹蛋黃等,熱量也不容小覷。

她說,一顆南部蛋黃粽的熱量有六百一十五大卡,湖州香菇蛋黃粽六百一十八大卡,如果將粽子當作正餐以外的點心,六十公斤的人必須騎腳踏車三點五小時或爬走路三小時,才能消耗粽子熱量。

另外,紫米豆沙粽或鹼粽等甜味粽,常添加許多糖及豬油,吃起來美味順口。黃莉婷說,一般人多把它當點心,不會取代主食,但一顆一百八十公克紫米豆沙粽的熱量有五百八十二大卡,如果每天兩顆,一周就會增加一點一公斤。

黃莉婷建議,粽子多經調味,本身口味較重,因此最好吃原味、別沾醬;血脂高的人別碰鹹蛋黃;有心血管問題少吃高油、高糖的豆沙粽;糖尿病患吃鹼粽別沾糖漿

榮新診所營養師李婉婷表示,粽子內餡中的香菇、蝦、干貝等食材,可能會抑制尿酸排泄,有高尿酸血症的人最好少吃;干貝、花生、蝦的磷離子及鉀離子較高,腎臟病患吃粽要注意。
相關新聞
吃粽鬧脹氣 健胃茶保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