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6日 星期四

[臨終選擇] 1

臨終選擇   1
 面對癌症,大多數患者走著這樣一條路:
先手術,花掉數萬元;然後化療,花掉數十萬元;不行再放療,再花掉數十萬元;接著轉戰中醫治療,花掉數萬元,最終人財兩空。
親人離去後,很多人發現,我們對癌症並不瞭解,對治療投入了太多情感和期望,反而沒來得及讓逝者享受最後的親情。
美國是癌症治療水平最高的國家,當美國醫生自己面對癌症侵襲、生命臨終時,他們又是如何面對和選擇的呢?
多年前,一位德高望重的骨科醫師,同時也是我的導師––查理,
被發現胃部有個腫塊。經手術探查證實是胰腺癌。負責查理手術的主刀醫生是國內同行中的佼佼者,並且他正巧發明了一種針對此類胰腺癌的手術流程,可以將患者生存率提高整整3–– 5% 提高至 15%。查理卻絲毫不為之所動。
他第二天就出院回家,再沒邁進醫院一步。他將所有時間和精力都放在與家人相處,非常快樂。幾個月後,他在家中去世。沒有接受過化療、放療或手術。他的保險商因此省了一大筆錢。
有些醫生重病後專門在脖子上掛著“不要搶救”的小牌,以提示自己在奄奄一息時不要被搶救,甚至還見過有人把這句話紋在了身上
人們通常很少會想到這樣一個事實,那就是: 醫生也是人,也會面臨絕症、死亡。但醫生的死法似乎和普通人不同。不同之處在於:盡可能接受相反的各種治療,
醫生們幾乎不選擇被治療。因為他們知道病情將會如何演變、有哪些治療方案可選,儘管他們通常有接受任何治療的機會及能力,但他們選擇
的意思,並不是說醫生們放棄生命。他們也想活著。但對現代醫學的深刻瞭解,使得他們很清楚醫學的局限性。
職業使然,他們也很明白人們最怕在痛苦和孤獨中死去。他們會和家人探討這個問題,以確定當那一天真正來到時,他們不會被施予搶救措施
心肺復蘇術和隨之而來的肋骨斷裂(即使正確的心肺復甦術也可能會致肋骨斷裂)。幾乎所有的醫務人員在工作中都目睹過無效治療

請注意所謂的無效治療,指的是在奄奄一息的病人身上採用一切最先進的技術來延續其生命。病人氣管將被切開,插上導管,連接到機器上,並被不停地灌藥。這種情景每天都在 ICU(重症監護病房)上演,治療費可達到1萬美元/。這種折磨,是我們連在懲罰恐怖分子時都不會採取的手段。
我已經記不清有多少醫生同事跟我說過:答應我,如果有一天我也變成這樣,請你殺了我。甚至有些同道專門在脖子上掛著不要搶救的小牌來避免這樣的結局。
我甚至還見過有人把這幾個字紋在了身上。有時家屬所謂的 一切措施的意思只是採取"一切合理的措施",但醫生們會盡力做所有能做的事,無論它合理與否––
為什麼醫生們在病人身上傾注了如此多的心血和治療,卻不願意將其施予自身?答案很複雜,或者也可以說很簡單,
用三個詞足以概括,那就是:病人、醫生、體制。
先來看看病人所扮演的角色。假設病人甲失去意識後被送進了急診室:
   美國南加州大學家庭醫學科副教授 Ken Murra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