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6日 星期四

[臨終選擇] 2

臨終選擇 2
…………
通常情況下,在面對這類突發事件時,病人甲的家屬們會面對一大堆突如其來的選擇,變得無所適從。當醫生詢問是否同意採取一切可行的搶救措施時,家屬們往往會立馬說:
請注意!於是噩夢開始了。多數家屬所謂的“一切措施的意思只是採取一切合理的措施,但問題在於,他們有時可能並不瞭解什麼是“合理”;因為醫生在搶救時,他們會盡力做所有能做的事,不保證所有能做的事都合理!。
不難看出,知識的不足、家屬錯誤的期待是導致糟糕、悲慘結局的主要原因。當然病人只是原因之一。
少數醫生用有治療,就有進賬的思路去做他們能做的事,更多醫生只是單純出於害怕被訴訟,而不得不進行各項治療––
問題在於,即使醫生本人並不想進行無效治療,卻因為有制度和法律在約束,他也必須得找到一種能無愧於病人和家屬的方法。
假設一下:急診室裏站滿了面露悲痛,甚或歇斯底里的家屬們––
他們並不懂醫學。在這種時候,想要建立相互的信任和信心是非常微妙且難以把握的。如果醫生建議不採取積極的治療,那家屬們很有可能會認為他是出於省事、省時間、省錢等原因,才提出的這個建議。
有些醫生能說善道,有些醫生堅定不屈,但無論如何,他們面對的壓力都一樣大。當需要處理涉及臨終治療選擇一類的事宜時,我會儘早把自己認為合理的方案––列出(任何情況下均是如此)。
一旦病人或家屬提出不合理要求,我會用通俗易懂的語言將該要求可能會帶來的不良後果––解釋清楚。但在很多時候,醫、患雙方都只不過是這個推廣過度醫療的龐大系統中的受害者而已。
在一些不幸的例子中,少數醫生用有治療,就有進賬”的思路去做他們能做的事,為了錢而不擇手段。
而再更多的醫生們只是單純出於害怕被訴訟,而不得不進行各項治療。
醫生們仍舊不對自己過度治療感到茫然。就是因為有個研究發現,生活在臨終護理所〈所謂安寧病房〉的瀕臨死亡病人,比患有同樣疾病但積極尋求治療的病人活得更久––所以醫生們仍舊不對自己過度治療引以為咎。因為這種治療的結局他們見得太多。
幾乎所有人都能待在家裏,就算是伴隨著疼痛,也可以得到更好地緩解中寧靜地離去。臨終關懷過度醫療相比,更注重為病人提供舒適和尊嚴感,讓他們能安然度過最後的日子。
很多年前,我的表哥生了一場病,事後查出是肺癌,並已擴散至腦部。我帶著他去了各種專家門診,最後明白了:像他這種情況,如果採用積極治療的話,需要每週35 次去醫院化療,而即使這樣他也最多只能活 4 個月,算是積極尋求快捷死亡。
最終,表哥決定拒絕任何治療,僅僅服用防止腦水腫的藥物,回家休養。我們在之後的 8 個月裏共度了一段快樂時光,做了許多小時候愛做的事。最後他昏睡了三天,安靜地走了。表哥不是醫生,但他清楚地知道自己想要的是生活的質量,而非生命的長度。
假如死亡也有一種藝術形式,那它應該是:有尊嚴地死去。
至於我,已經清楚地向我的醫生說明了我的意願。當死亡最終來臨的時候,我可以不被奮力搶救,而是安詳地斷氣,就像我的醫生導師查理,我的表哥一樣。

美國南加州大學家庭醫學科副教授 Ken Murra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