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8日 星期二

[料理抓重點 吃素不再像吃草] 1.

料理抓重點 吃素不再像吃草   1.


【聯合報記者陳靜宜 /報導】
2013.06.02 08:38

炒菜前的重要步驟
切菜方式對了 口感大大提升   蔬菜料理看似簡單,不過也是有學問的,理解蔬菜的特質,切對、炒對就能美味,就像切牛肉要逆著紋理,Winnie舉例:
洋蔥    順著中心軸切,比較不會嗆辣。
洋蔥絲、白蘿蔔絲   可以先泡過冰塊水,口感會比較順。
高麗菜    Winnie說,就連最常見的高麗菜,切法不同也會影響味道。像一些炸豬排專賣店,會提供高麗菜絲,可是吃起來總是很乾柴,這是因為餐廳採用機器單一面整顆刨切,再加上事先冷藏,使得高麗菜絲的水分散失。在家中切高麗菜絲,可先把高麗菜以十字切成四半,再一一切成細絲,如果不馬上吃,就在菜葉上覆蓋一張濕餐巾紙即可,「很多人會用保鮮膜,認為這樣最保鮮,殊不知這樣把菜葉整個包住也就悶住了。」
西洋芹    可以用刨刀削掉外面的纖維再汆燙,會更容易入口;如果是西洋芹拌沙拉,則適合用斜切。
 涼拌小黃瓜    常見是用拍平的方式,認為這樣比較容易沾附醬汁,但外型就不太好看,其實也可把小黃瓜切段後,在切面上劃十字刀,這樣不僅美觀、容易入味,也容易咬碎。
素食湯頭好喝之祕
蔬菜排列組合 堅果引出甜味   台灣人煮湯很重視湯頭,一般葷食會使用雞骨或豬大骨熬湯,不過素食湯品的湯頭如何能熬出甘甜味?Winnie說,素食高湯除了要甘甜味外,還要有層次感,西式湯頭以胡蘿蔔、洋蔥、西洋芹為元素;中式湯頭則可以使用玉米梗、蘑菇梗、香菇、白蘿蔔與大黃豆芽,大黃豆芽主要用來表現清爽感。這些素材不一定要一次全部加,可以透過不斷排列組合,感受不同滋味。….
相關新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