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5日 星期二

[七妙招 不靠冷氣房子也能涼啊涼 ]

七妙招 不靠冷氣房子也能涼啊涼
【元氣周報/記者黃福其/報導】

炎夏來臨,氣溫屢創新高,居家冷氣機越開越多、溫度設定越調越低,排放的熱氣卻使室外溫度更高,陷入「涼到你、熱到我」的惡性循環,不但使都市的夏天更高溫難耐、熱島效應更明顯,電費更如溫度般節節上升。

居家隔熱 室外施做效果佳
「其實除了開冷氣,還有許多有助居家降溫的聰明小撇步。」新北市環保局長劉和然說,善用小方法,不但夏天可過得透心涼、省電費,還可以友善地球。
夏日陽光強烈,屋內環境會酷熱難耐,可從隔絕熱源做起,在房子樓頂及外牆採取隔熱措施,例如裝設隔熱板或塗隔熱防水漆、購買一些特別材質的布料搭配特殊編織技術的隔熱窗簾,或在窗戶玻璃貼隔熱貼紙,都能阻絕陽光直接將熱源傳導到室內,藉此達到降溫效果。一般而言,隔熱措施以位於室外的效果較好。

屋頂種樹 降低建築物溫度
綠色植物不但賞心悅目、心曠神怡,還能幫助建築物隔熱降溫。若在居家屋頂覆蓋植栽,或陽台窗戶栽種綠色植物,透過植栽蒸散作用及遮蔭效果,可有效降低周圍環境溫度,還能阻擋陽光直接照射,降低建築物受熱面積與溫度。
劉和然說,一般住家不便翻修屋頂、建造空中庭園,可從種植盆栽做起;社區可透過管委會逐步改善居住環境。新北市環保局就提供社區管委會申請低碳社區改造補助,項目包括屋頂農園、建物綠化等。

拔掉插頭 減少電器散熱……繼續閱讀



更多好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