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8日 星期二

[酷熱中暑不支 按人中穴止暈防吐]

酷熱中暑不支 按人中穴止暈防吐
【華人健康網 記者黃子倫/台北報導】 201367 09:30
炎夏水分補充不夠,一不小心在烈陽曝曬下中暑,瞬間眼前一片暈。此時除了要趕快至陰涼處休息,以冷水擦拭身體外,中醫認為,要對付第一時間產生的暈眩不適,可依止暈強度按壓人中、合谷等2個穴道,尤其是人中穴止暈防吐最有效果。

暑起因於陽光曝曬過久,或空氣中高溫多濕,引起人體體溫異常升高不降的症狀。中暑時意識會突然間消失,產生大量流汗引起脫水,或不明顯的流汗引起皮膚乾燥、體溫調節機能喪失。
北市聯合醫院忠孝院區中醫科主任醫師許毓芬表示,中醫與西醫在第一時間的重屬處置並無太大差異,一樣是需要儘快扶患者至陰涼處休息,並試著以冷水擦拭身體幫助散熱,或可以給予冷水泡一點食鹽,補充中暑後急速流失的水份與電解質。
止暈穴位:人中、合谷
當患者持續有暈眩、想吐等症狀時,建議可以在第一時間按壓患者的人中穴,人中穴位於鼻下,上嘴唇溝的交界處,為急救昏厥要穴,按壓時可用力道較強的大拇指,扣住穴位直接施力,許毓芬醫師提到,平常針灸治療有暈針的民眾,也會按壓人中穴治療。
另外,像是位在雙手虎口處的合谷穴為手陽明大腸經的原穴,可透過一手的拇指指骨關節橫紋,放在另一手拇、食指之間的指蹼緣上,當拇指尖下即可簡易取穴,也有止暈防吐的效果,只是就2穴的效用來說,還是以人中穴的效用最強。

許毓芬醫師提到,當症狀緩解後,想要消除體內暑熱,可用平整的陶瓷湯匙,或是硬幣,沾清水刮痧,刮的部位為眉心、兩太陽穴、頸部上下直刮、脊柱正中和兩旁、兩肩部、四肢也可以。當選定部位後,沿著同一方向,由上而下刮,刮至潮紅即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