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4日 星期五

[夏日肌膚保養聰明寶典...]1. 

夏日肌膚保養聰明寶典 選擇適當的產品很重要
文/臺安醫院皮膚科主任 沈兆煇醫師
對上班族女性而言,化妝是禮貌,但使用產品不當對健康可是有害。如果皮膚狀況非常良好,任何化妝保養品的色澤、香氣都可以依您的個人喜愛而選擇,購買前只要仔細比較產品的觸感、舒適杜、對皮膚沒有刺激感覺就可以了。但如果您長了痘痘、粉刺、色素斑以及皮膚敏感的時候,不妨聽從皮膚科醫師的建議,接受適當的調整和治療。
請勿相信「來源不明」的產品
現代皮膚美容醫學已經發展得很好,但卻仍然有人用了來源不明的產品發生問題,其中不乏是朋友或鄰居相互介紹,也有透過誇大的廣告促銷,甚至是完全不具醫學背景的人提供非法的醫療行為;更令人沮喪的是到現在還有人迷信所謂的「祖傳秘方」!這裡面最嚴重的問題莫過於含「汞化合物」。因此消費者在使用前一定要仔細檢查產品標示,才能保護自己的健康。
請注意常見的皮膚「接觸性過敏原」
有時候產品使用方法不正確或用量過多時皮膚可能產生刺激性,然而真正的「接觸性過敏反應」卻是因為個人皮膚的特異過敏性,只要微量的過敏原即可誘發強烈的過敏性皮膚炎。
據統計上,較為常見的「接觸性過敏原」為:香料、保存劑、染髮劑、綿羊油、燙髮液、有機溶劑(如Propylene Clycol
烯乙二醇)、指甲油、防曬用品(如:PABA成分者)。

請勿過度相信「天然成分保養品」

天然成分不外乎來自於動物或植物的萃取物,然而其療效卻未必是經過專業的學術證明,單憑廣告宣傳,往往讓消費者誤以為有神奇的療效。此外,天然成分也會誘發過敏反應,由於萃取物當中成分複雜,在製造過程中也必須有添加物,也不見得適用於敏感性膚質的人。
請檢視產品的功能區分與重要提示

使用化妝保養品,除了要先了解自己的皮膚狀況以外,必須要注意看產品的說明和功能區隔,例如:油性或長痘痘的皮膚應該選用不含油脂,不產生粉刺,不產生痘痘的化妝保養品;相對的,過敏性皮膚的人就盡量選擇低過敏性,不含酒精,不含香精或不含綿羊脂的產品類型。購置產品時最好多詢問、多了解,有疑問的地方都應該仔細看說明書,使用後若有過敏不適,應盡快請皮膚科醫師治療。
請勿過度使用清潔品或去角質產品:臉部出油旺盛的時候,加強清潔是必要的;然而混和性或乾性的皮膚則應注意選擇適合的產品,以免過度刺激皮膚。另一個方法是考慮區隔處理不同的部位,例如先以清水洗淨,在於油性的區域抹上一些洗面乳或洗面皂,然後再以清水洗淨,盡量避免過度清潔乾澀的皮膚以致於太過刺激。愈是敏感的皮膚愈是要洗冷水,因為熱水會把臉部的油脂洗去,容易讓本來就乾燥的皮膚愈來愈趨敏感。同樣的,過度去角質也會讓表皮受損而乾燥,建議降低使用的頻率較為妥當。
請多瞭解自己膚質的變化

膚質可以隨著環境中的溫度、濕度而稍有改變,您可以運用簡單的測試來瞭解自己,如洗臉過後不到一小時就會出油屬於非常油性,不妨多加清潔;若中午才開始覺得油油的,為油性肌膚,最好也多加清潔,有上彩妝的話,則不妨改用吸油面紙和礦泉噴液;若到了傍晚才感覺到少量出油,則屬中性,溫和適當的清潔就夠了;若只用清水洗臉,到了傍晚臉上都不出油,則為乾性;但是當您臉上已經是乾燥脫皮,從早到晚都不出油的話,這是非常乾燥的狀況,應避免清潔過度以及去角質,最好選用保濕用品,甚至請皮膚科醫師建議選擇適當的用品。以上這五種狀況可以因氣候或空調而
稍有改變。………


本文作者【沈兆煇醫師】  本文由【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提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