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3日 星期四

[ 4不4要守則!遠離H7N9風暴]

44要守則!遠離H7N9風暴
──H7N9保健撇步】專題
H7N9疫情越演越烈,但台灣民眾防疫意識仍偏低!疾管局建議民眾勤洗手、避生食、遠鳥禽、避免感染場所,有效降低感染機會。醫師則是提醒民眾應落實「44要」,並應提高衛生意識,避免出入高感染性場所,以遠離禽流感H7N9風暴。

家醫科醫師納祖德表示,目前H7N9禽流感病發35天內的症狀為發燒、咳嗽、少痰,與普通感冒類似;臨床發現,如果發燒5天依然不退,在79天後會在2448小時內突發呼吸困難至衰竭,伴有心臟、肝臟、腎臟的衰竭。從現有死亡案例中看出,由發病、重症至死亡過程約711天,過程最短可至5天。

此外,H7N9病毒主要攻擊肺部細胞,若肺功能不好,容易受病毒感染。中國2名死者皆為長期吸菸民眾,病人早期「好像沒甚麼感覺」,但皆在受感染後第711日病情突加重,大部份人有呼吸衰竭,肺部氧氣不足,之後心肺功能轉差,造成多種器官功能衰竭死亡

4不防H7N9】:

1.不接觸:不接觸活禽類
2.不食用:不食用病(死)禽、畜肉
3.不隨意購買:不購買無檢疫證明的鮮、活、凍禽畜及產品;
4.不出入:減少出入高感染場所,例如醫院、活禽區、機場等地區。

4要防H7N9】:

1.要熟食:生禽、畜肉和雞蛋等要燒熟煮透,禽流感病毒普遍對熱敏感,對低溫抵抗力較強,65℃加熱30分鐘或煮沸(100℃2分鐘以上可消滅病毒;
2.要分食:在食品加工、食用過程中,一定要生熟分開;
3.要衛生:;保持良好個人衛生習慣,加強洗手次數,並使用肥皂確實清洗。
4.要加強抵抗力、免疫力:利用運動、規律作息,加強個人抵抗力和免疫力。
  
新聞來源:【華人健康網記者張世傑/台北報導】 201348 20:3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