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5日 星期六

[忙碌上班族要小心,作息正常才能保肝強身]

忙碌上班族要小心,作息正常才能保肝強身

王先生今年40歲,是一位在中科上班的科技新貴,年薪上千萬。為了工作每天都早出晚歸,目前已婚育有一雙兒女,平日不抽煙也不喝酒。自大學時代就知道自己是B型肝炎的帶原者,也一直都有定期在醫院作例行性追蹤檢查,多年來每次檢查都沒有問題,因為一直沒有發現有異常,再加上工作實在忙碌,從3年前起,王先生就只到檢驗所抽血驗肝功能,沒有再到醫院作例行性檢查。

今年年初,王先生參加了公司為大家提供的健康檢查,經腹部超音波掃描,赫然發現肝臟內長了一顆6公分大的腫瘤,一驚之下,趕緊到醫院做進一步檢查。才知道已是肝癌第三期,無法開刀切除,王先生不禁怨嘆,自己完全沒有不舒服的現象,而檢驗所的驗血報告又都正常,為什麼會已經長了這麼大的肝癌?!其實,這也是多數剛被診斷出肝癌者的心聲。

肝臟是我們人體裡面最大的器官,它的功用像是一個化學工廠,忙著將送到這裡的養分做適當的合成與分解供給我們營養,並將送到這裡的有害物質處理掉幫助我們解毒,平時它的工作非常忙碌,但是它也擁有自我修復與再生的能力,所以要保養肝臟最重要的不是吃什麼保養品,而是不要增加它的負擔,也就是不要酗酒,不要隨便服藥,食物盡量以天然的為主,少吃含人工添加的化學物質。除此之外,屬於王先生這類的肝病高危險群者就要特別注意定期檢查了!

肝病的發作,初期常常是無聲無息的,要累積到一個程度,病人才會開始有症狀,而它的症狀又常是那麼的沒有特異性,等到肝病更嚴重時,自己皮膚變黃、黃膽產生了,或摸到硬塊知道有腫瘤了,這時才知道要到醫院,多半已是不易治療了。至於肝癌在形成的初期,驗血是不一定有變化的,所以凡屬於肝病高危險群的人,不論自己有沒有症狀,一定要做定期的例行性檢查。
肝病高危險群者包括:
1. B型與C型肝炎的帶原者      2. 長期酗酒者    3. 不明原因的肝功能異常者
4.
有肝癌家族史者      5. 長期接觸某些化學物品者等


肝病高危險群檢驗包括:
1. 肝功能檢驗     2. 甲種胎兒蛋白檢驗     3. 肝臟超音波掃描
縱使追蹤多年都沒問題也不可大意隨便延遲追蹤的時間,而一旦有初期的變化,更是應該與專科醫師好好配合,擬定適當的治療計畫。

肝炎或肝癌的治療,目前已有長足的進步,只要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預後都是很不錯的,千萬不要聽信偏方,或輕忽及時治療的重要性。
辛苦工作的上班族們,請記住不要因忙碌就忽略了為自己做定期的檢查,而一但已經有肝病的人,也一定要和專科醫師好好配合採取適當的治療。
新聞資料來源:財團法人仁愛綜合醫院

本文作者【財團法人仁愛綜合醫院 李政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