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7日 星期四

[蜂蜜的食用方法]

蜂蜜的食用方法

1、不可以用開水沖或高溫蒸煮蜂蜜,因為不合理的加熱,會使蜂蜜中的營養物質嚴重破壞,蜂蜜中的酶失活,顏色變深,香味揮發,滋味改變,食之有不愉快的酸味。

高溫使蜂蜜特有的香味和滋味受到破壞而揮發,抑菌作用下降,營養物質被破壞,因此,蜂蜜最好使用60以下的溫開水或涼開水稀釋後食用,特別是在炎熱的夏季,用冷開水沖蜂蜜飲食,能消暑解熱,是很好的清涼保健飲料。

2、蜂蜜的食用時間大有講究,一般均在飯前1-1.5小時或飯後2-3小時食用比較適宜。但對有胃腸道疾病的患者,則應根據病情確定食用時間,以利於發揮其醫療作用。

如在飯前一個半小時食用蜂蜜,它可抑制胃酸的分泌;如在食用蜂蜜後立即進食,它又會刺激胃酸的分泌;溫熱的蜂蜜水溶液能使得胃液稀釋而降低胃液酸變,而冷的蜂蜜水溶液卻可提高胃液酸多,並能刺激腸道的運動,有輕瀉使用。

因此,胃酸過多或肥大性胃炎、特別是胃和十二脂腸潰湯的患者,宜在飯前1小時半食用溫蜂蜜水,不僅能抑制胃酸的分泌,而且能使胃酸降低,從而減少對胃粘膜的刺激,有利於潰瘍面的愈合;而胃酸缺乏或萎縮性胃炎的患者,宜食用冷蜜水後立即進食。

神經衰弱者在每天睡覺前食用蜂蜜,可以促進睡眠,因為蜂蜜有安神益智和改善睡眠的作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