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6日 星期三

[蜂蜜的使用]

蜂蜜的使用


蜂蜜加熱並不會產生毒素,所以可以用於烘培、熱飲,但高溫會使部分營養成分遭受破壞。

最簡單的是用溫水沖成飲料,也經常在麵包或烤餅上直接塗抹。有時也作為在咖啡紅茶等的飲料中代替糖作為調味品使用。蜂蜜的主要成分之一果糖,在高溫時不容易感覺到甜味,所以在熱的飲品中添加蜂蜜時要注意不要過量。

紅茶中加入蜂蜜時,會變成黑色,因為紅茶中含有單寧酸,與蜂蜜中的分子結合,生成黑色單寧鐵的緣故。而在綠茶中加入蜂蜜,會變成紫色,這也是判斷蜂蜜真偽的依據之一。

燒烤時加入蜂蜜,甜味和色澤會更好

在醫藥上,可以用於治療口腔炎和咳嗽[2]。作為外用藥,蜂蜜可以促進傷口癒合,治療潰瘍

中藥上,與中藥材的粉末一起作成蜜丸,例如八味丸(別名:八味地黃丸、桂茯腎氣丸)和桂枝茯苓丸就是用這個方法作成的。另外,蜂蜜作為一種中藥,被認為有潤燥通便的療效。

從蜂巢中搾取蜂蜜後剩下的蜂巢的主要材料是蜂蠟,由工蜂所分泌,用來製作蜂巢。蜂蠟可以用來作為蠟燭塗料等的原料。

非洲中部的剛果民主共和國東北部的熱帶雨林生活的俾格米人,在能夠採取蜂蜜的季節將蜂蜜作為主食。俾格米人是狩獵民族,在平時使用長達數百米的網來捕捉小型的鹿,但是從五月開始到六月,則主要以採集蜂蜜為食。
  • 食蜂蜜的時候別吃豆腐,因為蜂蜜有果糖,與豆類食品融合後會出現鈣化情況,有機會導致消化不良。豆腐製造過程,豆漿和石膏粉(食用)混合。如果將石膏粉同蜜糖混合,便成一塊一塊的固體,所以豆腐與蜜糖不能同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