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5日 星期日

[主題失智:明日的記憶 ](2)

主題失智:明日的記憶(2)
成大醫院神經部行為神經科主任‧熱蘭遮失智症協會理事長‧台灣神經學學會理事/白明奇醫師

在台灣,每20個老人就有一個失智,如果把65歲以下的人也算進來,台灣的失智人口將近有15萬、或者更多,這麼常見的疾病狀態,社會大眾卻不甚了解。



明日的記憶

本片最讓人錯愕的是廣告公司課長佐伯雅行於半百不到,居然開始了阿茲海默症的病程,但這又讓人想到失智症的發病年齡是個重要的因素。當然,早發型失智症,尤其是五十歲之前發病者畢竟是少數,在實務處理上與晚發型的病人,確有不同。

本片在臨床診斷、家人所要面對的問題及後續安置,都有值得探討的地方,我們就從這三方面來切入。


臨床診斷:


佐伯首先出現命名障礙,想不出經常被提及的人名,忘了重要約會、會議的時間,無法同時處理數件工作以及喪失創造力等等,有天,甚至於熟悉的環境迷路,這些都是阿茲海默症病人常見的症狀。

這部片子很清楚地拍攝病人於醫院神經科門診就醫的過程以及標準的診斷流程,這對一般民眾頗具教育效果;其中,有關失智症的病情告知過程,也令我汗顏,不知道什麼時候,在兼顧門診服務量及品質上,我們也能夠達到這樣有人文關懷(humanity)的地步。


片中,佐伯女兒的婚禮上,主婚人找不到預先擬好的講稿,但是佐伯不用講稿的說出內心話,是真情的流露。這真的說明大腦裡存放愛與記憶的地方是分開的。


後來,佐伯來到陶土教室,這也許是作者刻意安排的活動,藉以宣導除了藥物治療外,失智症病人也應考慮[認知訓練(cognitive training)與職能治療]。


家人面對的問題:


壯年失智本來就與老年失智不同。

首先,要面臨經濟的壓力,其他的家庭成員勢必要負擔起經濟重擔,除了原來的開銷之外,還有考慮醫療相關費用。

片中,佐伯的妻子枝實子於是決定外出工作,雖然對妻子而言,這樣的安排創造了一個始料未及的不同人生,但是身心疲憊之餘,佐伯的忌妒妄想卻讓枝實子感受雙重的壓力。

要知道,失智症病人種種的妄想症狀,是照顧者最無法忍受的傷痛。

後續安置:

失智症的病人會去找尋未來安置的長期照護處所,這是現實社會難以想像的情境;片中,我們看到日本有關長期照護機構與制度的完善與進步,真是令人羨慕。還好,台灣也開始起步,至少稍具水準的長照安養機構,已經陸續出現。.....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