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9日 星期一

[主題:預防失智症 談老年人的智能保健] 下

主題:預防失智症 談老年人的智能保健



台大醫院神經部/邱銘章醫師



危險因子:高血壓、第二型糖尿病、肥胖、抽菸、心血管病變、腦中風、憂鬱症、

增加保護因子



失智症保護因子的研究,可以飲食營養、生活形態來探討。



傳統地中海飲食已證實可以降低心臟血管疾病與某些癌症的風險,甚至可以使整體死亡率下降。



傳統的地中海飲食就是攝取大量的蔬菜、豆類、水果、堅果、未精製穀類;使用橄欖油來烹調或調拌沙拉而少食用飽和性脂肪;中等量的攝取魚類且較少食用家畜、家禽等肉類;低至中等量的奶類製品的攝取,大多是以乳酪或是優格(yogurt)的形式進食;地中海沿岸很多人都有經常性的低至中等量喝酒的習慣,且通常是在用餐時飲用葡萄酒(wine)。


適量的喝酒對於55歲以上的中老年人有降低失智症風險的保護作用。


每天一至三份的葡萄酒(一份紅酒約140 c.c.),可以將無載脂蛋白ε4對偶基因的人(APOEε4為失智症風險增加的基因))的阿茲海默症發病的相對風險值下降約一半,但是其他酒類包括烈酒或啤酒是否具有相同的功效則未有定論。


生活形態與失智症風險的研究主要是針對中年或老年時期所從事的休閒活動的內容與份量:包括身體的運動、心智活動以及社會參與對於降低發生失智症風險的效果。


中年時期如果每週能規律地從事兩次以上的習慣性運動或休閒性運動,對於失智症與阿茲海默症都有保護作用,可以把失智的風險降低約一半。


而經常從事對於大腦具有刺激功能的活動,不管是從事心智活動、創造性活動(如閱讀書報、寫作、繪畫、園藝、烹飪、縫紉、編織等),或透過社交活動(不論是參加同學會、公益社團、社區活動、宗教活動、當志工、打橋牌、麻將等)來努力保持社會參與和人群接觸,即使已到了晚年,這些活動對於失智症的發病都還是有保護作用。


結語
總之要預防失智症就是既要趨吉也要能避凶。



一方面要終生學習,從年輕時候開始便透過不斷的學習新知,讓腦細胞之間有效的神經鍵結與認知儲備持續增加。



維持身體、心智、人際網絡的活躍,到了老年仍要維持每週兩、三次以上的規律運動的習慣、經常從事刺激大腦的智力或創造性的活動、保持社會參與和人群接觸,這些活動都是可以增加大腦的血液灌流量,讓自己減少失智症發病風險的積極作為。



遵從地中海式的飲食習慣,多攝取抗氧化物與神經保護物質,維持適當體重;並且嚴格控制血管危險因子、避免孤單的生活和憂鬱的情緒,才是正確的智能保健之道,也才能追求成功的老化。
(本文摘錄自《健康世界》395期 97年11月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