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3日 星期五

[主題:保命防跌,老年人藥小心呀! ]

主題:保命防跌,老年人藥小心呀!
馬偕醫院藥劑部/詹壁瑋藥師

四成的老人跌倒都發生在自宅內

行政院衛生署為了加強台灣醫療產業對病人安全(Patient Safety)的重視,自2003 年開始規劃並建構一個全國性病人安全通報系統(Taiwan Patient-Safety Reporting System, TPR),並於2005年進行線上通報。

至2006年12月為止的通報案例共10,664件,其中總數最高的是跌倒事件,共有2,938件,佔通報案例的27.6%,其中又有1,084件(佔跌倒事件的36.9%)嚴重度達中度或重度以上。

此外,根據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2005 年國民健康訪問暨藥物濫用調查」,調查結果發現:台灣地區老人過去一年跌倒之年齡暨性別標準化盛行率,由88年的18.7%增加至94年的20.5%,有超過四成的老人跌倒都發生在自宅內。下肢、上肢及髖骨是老人跌傷者最常見的受傷部位。

美國醫療機構評鑑聯合會(Joint Commission on Accreditation of Healthcare Organization, JCAHO)於2007年與2008年訂出十六項病安目標,其中第九項是「減少病人因跌倒造成傷害的風險」,並建議應建立降低病患跌倒的計畫,及評估其有效性。

由藥品引發的跌倒事件常被忽略

根據國內外調查研究指出,病人跌倒是最常被通報的病安警訊事件之一。

美國65歲以上的社區居民,約35%~40%在一年中曾經有跌倒的經驗;在護理之家與住院中心的65歲以上老人一年內跌倒的發生比率約為社區老人的三倍,其中有10%~25%因跌倒而造成嚴重傷害,例如:骨折、撕裂傷或需要住院照護…等。

與跌倒相關的因素很多,許多問題都顯而易見且受到重視,但是由藥品引發的相關跌倒事件,其發生原因與預防方法卻常被忽略。

根據一篇國外研究指出,服用後會顯著增加跌倒危險的藥品包括:抗精神病藥品、利尿劑、強心劑、抗心律不整藥品。其中抗精神病藥品(psychotropic medication)包括:精神病藥品(neuroleptics)、鎮靜安眠藥品例如:苯二氮平類(Benzodiazepines)以及抗憂鬱藥品(antidepressants)。

所以家中有老年人的家屬及醫療照護者應該經常檢視老人的日常用藥,留意是否同時使用四種以上的藥品以及服用抗精神病藥品、利尿劑、強心劑、抗心律不整藥品,以期能避免並預防老人因用藥而發生跌倒的危險。

一般而言,老人是用藥較多的族群之一,其所用的藥品產生的副作用可能造成老人跌倒的發生。常見「與老人跌倒有關的藥品」及其治療的疾病之相關內容,請參閱《健康世界》2008年11月號。

結論

跌倒事件導致的結果不僅會影響老人、老人家庭及社會的負擔,甚至會延長住院天數及增加額外的醫療費用。因此有效預防因用藥所造成跌倒事件的發生,是老人本身及其家屬應該特別注意的生活課題。

☆預防老人用藥後跌倒的方法

☆1.減少服用藥品的種類。

2.減少不必要之藥品使用。

3.減少易導致跌倒藥品的併用。

4.告知老人目前正服用可能增加跌倒風險的藥品,及注意事項。

5.使用利尿劑藥品之前應先如廁。

6.如有姿勢性低血壓,則需抬高床頭、調整會引起姿勢性低血壓的藥品。

起身剎那最危險,因為突然的姿勢改變或用藥,也會造成低血壓、暈眩而跌倒;所以年長或行動不便者在用藥後,照顧者需扶持上廁所,且廁所起身時也同樣需要扶持。

7.避免或減少使用鎮靜劑或安眠藥。

8.服用會產生嗜睡副作用的藥品,應該多休息、勿駕駛汽機車、並且勿操作高危險性的機械。

9.假如發生眩暈,則需臥床休息,並以漸進方式緩慢改變姿勢,下床時先於床緣靜坐一會兒,等待頭部無眩暈感時再站起來,並且建議可在原地站一會兒,再開始行走。

10.夜間上廁所時,可再床邊及廁所留一盞燈,並在廁所放置止滑墊,或加裝止滑扶手等,建議居家走道不要堆放雜物,以防止跌倒的意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