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9日 星期一

[主題:預防失智症 談老年人的智能保健]上

主題:預防失智症 談老年人的智能保健
台大醫院神經部/邱銘章醫師

危險因子:高血壓、第二型糖尿病、肥胖、抽菸、心血管病變、腦中風、憂鬱症、

隨著全世界大多數國家人口的快速老化,全球罹患阿茲海默症的人口數預估到2050年增長為約一億六百萬。由於失智症盛行率隨著年齡增加而上升,過了65歲幾乎每增加5歲,年齡別盛行率就會升高一倍。

因此只要有任何的一種藥物或治療方法可以讓人類延後12個月發病,就可以讓世界上罹患阿茲海默症的人數減少[九百二十萬人]。


人類對於阿茲海默失智症致病機轉的百年之謎,近年來已逐漸解開。其中較為人所清楚的是有關β類澱粉蛋白堆積及(tau)蛋白過磷酸化所引發神經細胞毒性的機制。

雖然失智症藥物與治療的研究蓬勃發展,但截至目前為止尚無任何一種藥物可以真正治癒或阻止失智症的惡化。因此在人類有方法可以真正阻止或逆轉阿茲海默症及其他失智症的惡化之前,我們應該從個人的生活方式著手,盡力減少發生失智症的機會。

減少危險因子
包括高血壓、第二型糖尿病、肥胖、抽菸、曾患心臟血管病變或腦中風等血管危險因子除了導致容易發生腦中風或心臟血管疾病,很多研究也都顯示血管危險因子會增加阿茲海默症、失智症的風險!


中年時期的血壓收縮壓為160毫米汞柱以上而且不曾接受抗高血壓藥物治療的人,發生阿茲海默症的風險為血壓正常人的[好幾倍]!而且研究也同時顯示控制高血壓可以降低發生阿茲海默症的風險。

第二型糖尿病在很多研究中都發現會造成記憶或認知功能的衰退,在增加阿茲海默症發生的風險方面,其相對風險值約增加一倍半,而且研究顯示即使只是邊緣性糖尿病也會升高阿茲海默症發生的風險。

至於肥胖的影響,中年時期身體質量指數(BMI)大於或等於30的人其阿茲海默症發生的相對風險值約增為三倍,即使只是體重過重的人(BMI大於或等於25小於30)的人也還有兩倍升高。!


抽菸也是阿茲海默症發生的危險因子!相對風險值約為一倍半到兩倍,持續抽菸的人每年認知功能退化的速度也較快,反之戒菸卻可以使發生失智症的風險下降。

曾經罹患憂鬱症也會增加發生阿茲海默症的風險,其相對風險值大約為無憂鬱症對照組的兩倍。
另外孤單(loneliness)也會增加阿茲海默症發病的風險超過兩倍。.......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