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5日 星期日

[主題失智:明日的記憶 ](1)

主題失智:明日的記憶(1)
成大醫院神經部行為神經科主任‧熱蘭遮失智症協會理事長‧台灣神經學學會理事/白明奇醫師


在台灣,每20個老人就有一個失智,如果把65歲以下的人也算進來,台灣的失智人口將近有15萬、或者更多,這麼常見的疾病狀態,社會大眾卻不甚了解。



過去幾年,與失智症有關的電影不少,包括「記得我愛妳(Se Souvenir des Belles Choses)」、「明日的記憶(Memories of Tomorrow)」、「珍貴的誓約(A Vow to Cherish)」、「腦海中的橡皮擦(A Moment to Remember)」、「長路將盡(Iris)」、「手札情緣(The Notebook)」、「妳的樣子(Away from Her)」、「女人四十(Woman, Forty)」等等,其中,有的電影我反覆看過,有的只是聽過片名而已。

電影可以很快地讓觀眾了解疾病,有助於提升各種疾病的社會認知。


根據一項研究指出,每個失智病人可能直接或間接影響周圍達22人,即使是自認與失智症距離十分遙遠的年輕人,增加點醫學知識也應無妨,至少可以協助去除失智症的污名化現象。以下,我們就來簡介其中的兩部電影。

[記得我愛妳]

這部電影是描寫具有家族遺傳性、早發型失智症的病人克萊爾(Claire)住進松鼠療養院後發生的故事,是一部很寫實、又很有想像力的影片。

這部戲的表現手法,可以看到許多深厚的學術底子,例如,病人雖然喪失生活情節的記憶,但是操作性記憶仍然保留,這在神經心理學上是很重要的概念;還有,愛情的能力,可能也與記憶的處理過程分開。


克萊爾認識了罹患腦傷後失憶症的菲利普,並進而發生戀情。

克萊爾與菲利普兩人同樣因記憶障礙住進來,隨著時間進展,男主角的記憶逐漸恢復,包括品酒的能力,但是克萊爾卻日漸退步。

雖然菲利普大量使用紙片來提醒克萊爾的生活作息,外出時,更利用菲利普預先錄好路徑說明的錄音機,以指引克萊爾回家的路,但是到後來,克萊爾連使用這些幫助的能力都喪失了,活生生的演出失智症病人的認知功能窘境。

最後一幕描寫失語症狀的過程很精采,但更感傷。

克萊爾試圖表達內心的感受,但是在菲利普聽來卻是無法理解的亂語;相反地,克萊爾對來自菲利普激動、關心的話語,卻一句也聽不懂,這或許就是失語症病人真正的感受,從來沒有人知道過。......待續



全美頂尖明明試管嬰兒中心
試管嬰兒 亞裔卵子捐贈 代母 成功率高 單身或無配偶可
www.ReproductiveFertilityCenter.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