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5日 星期日

[溶菌酶Lysozyme]

溶菌酶Lysozyme

溶菌酶顧名思義,就是專門用來對付細菌的,英文稱為Lysozyme,溶菌酶是一個分子量為14.4 kDa的酵素,它能夠輕易的破壞細菌的細胞壁;在人體中,溶菌酶在細胞分泌液,如唾液、眼淚以及其他一些體液中廣泛存在;也存在於粒細胞中的細胞質顆粒體中。


此外,蛋清中也有大量的溶菌酶。 溶菌酶在先天免疫的角色中是扮演第一線防禦機制的。

溶菌酶會結合到細菌表面,減少細菌的負電荷並協助對細菌的吞噬作用。換言之,溶菌酶使得吞噬性白血球能更容易地吞噬細菌。溶菌酶在那些適宜細菌生長的部位起保護作用。

存在於雞蛋清的溶菌酶,它可以保護雞蛋中為雞胚生長發育提供營養的蛋白質和脂類。我們的眼淚和鼻粘液中就含有溶菌酶,它幫助身體表面組織抵抗感染。

溶菌酶也曾在發現抗生素的過程中出了一點力;佛萊明在尋找抗生素的過程中向細菌培養物中加入所有想的到的物質,但是都不成功。

一天,他患了感冒,就把一滴鼻粘液滴到培養物中,結果鼻粘液竟然殺死了周圍的細菌(這正是我們自身抗感染的天然屏障之一)。但是溶菌酶分子太大不能在細胞間運輸,只能在局部起作用,故不能作為藥物廣泛使用。

下一篇淋巴系統


Pingback: 免疫系統簡介 « 免疫真討厭
Pingback: 干擾素 « 免疫真討厭
Pingback: 先天免疫 « 免疫真討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