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3日 星期五

[主題:澄清膽固醇的迷思! ]

主題:澄清膽固醇的迷思!
台北醫學大學客座教授/陳世爵

膽固醇與心血管疾病的關係密切,對我們的健康影響重大。因此,大家對膽固醇必須要有正確的認知。

.膽固醇對人體沒有一點好處,只有害處?
答:錯。
膽固醇是歸屬於油脂類。所有動物性食品都含有類似蠟質的膽固醇,只是含量多寡而已(換言之,所有植物性食品皆不含膽固醇)。

膽固醇是所有細胞膜及一些荷爾蒙的主成份,是維持生命的重要營養,只是膽固醇如果過多則有害健康。例如血中膽固醇太多,即會增加引起心臟病──心肌梗塞或腦中風的危險性。

.膽固醇是愈少愈好嗎?
答:錯。
血中[總膽固醇]及[低密度膽固醇(LDL)]太多才對身體有害!


因為它們會在動脈及其他血管壁形成斑塊,阻塞血液流通,而導致心肌梗塞或中風。

但是[高密度膽固醇(HDL)]則會從血管壁及動脈消除膽固醇,把它輸送到肝臟加以代謝而排泄掉。因此,為了健康,[總膽固醇及低密度膽固醇要低],但[高密度膽固醇則愈高愈好]!

健康膽固醇之水平為何?
答:通常驗血時,最好能檢驗總膽固醇量、低密度膽固醇(LDL,壞膽固醇)和高密度膽固醇(HDL,好膽固醇),如此才能評估罹患心血管疾病的危險性。

為了維護健康,[血中總膽固醇應少於200亳克/100cc血液],[壞膽固醇應少於129mg/dl],而[好膽固醇男性應高於40mg/dl],女性應高於50mg/dl。

因為雞蛋及貝殼類海產的膽固醇含量高,因此我們最好不要吃,對嗎?
答:錯。

除非個人已診斷有心臟病,否則應適量攝取雞蛋及貝殼類。

有些貝殼類如河蚌、干貝和牡蠣所含的膽固醇並不比牛肉或雞肉多,同時水產類又含有對健康有利的Ω-3脂肪酸。當然如個人已是心臟病患者,則需與醫師或營養師商討其膽固醇限制量。

我們可以不需服藥即可降低膽固醇?
答:也對也錯。

有很多人,尤其是年輕人是可以以改變生活形態而達到降低膽固醇的目的,如減重、攝取健康均衡飲食、經常運動、戒菸及節制喝酒。

如改變生活方式仍無法降低膽固醇,則需由醫生開降低膽固醇藥物處方加以服藥。

.減少攝取飽和油脂(在室溫呈固態者)及反式油脂是比減少膳食中所含之膽固醇更加重要,對嗎?
答:對。

因為飽和油脂及反式油脂會提升血中膽固醇,比食物中所含的膽固醇更加厲害。

因此要限制攝取飽和油脂(如豬油、牛油、奶油、熱帶油脂──棕櫚油、棕櫚仁油、椰子油)及反式油脂(存在於烘焙食品、餅乾、點心類及油炸物)。

但食物中所含膽固醇攝取量也應限制每天在300mg以下。

可降低膽固醇之五種生活形態為何?
答:改變生活方式是可以降低膽固醇,但如已在服藥,則改變生活形態也可促進其藥效。

保持健康體重──如能減重2~5公斤,即有助於降低膽固醇。

通常改變日常飲食習慣,即可減重。
健康均衡飲食˙選擇健康油脂。

˙儘量少用反式油脂。
˙節制膽固醇之攝取。
˙多選擇全殼類。
˙吃富含Ω-3食物。
經常運動──每次運動30分鐘,每週五次。
戒菸──戒菸可增加HDL。
節制喝酒──男性應節制為每天兩杯,而女性則為一杯。每杯以含15g酒精為原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