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9日 星期日

[起雲劑是甚麼?]Q&A

起雲劑是甚麼?Q&A

Q:甚麼是起雲劑?
A:起雲劑是一種合法的食品添加物,加在飲料、果醬等食品中,可使內容物看起來濃稠,讓消費者有『用料豐富』的感覺。

Q:調配起雲劑的材料內容?
A:常見製作起雲劑的原料:棕梠油、阿拉伯膠、乳化劑等。而依照不同廠商對於起雲劑的配方需求,還會斟酌添加香料與澱粉之類的增重劑。

Q:起雲劑的製作方法?
A:將粒狀或粉狀的阿拉伯油與適度的水混合後加溫→加入棕梠油→『雲霧』雛型出現→視需求添加所需香料,及澱粉之類的『增重劑』、以確保調配出狀似『雲霧』的起雲劑,能均勻、穩定存在→到入乳化劑,使內容物達到『乳化融合』;可讓食品出現濃稠感,以增加賣相。

Q:起雲劑常用在那些食品中?
A:運動飲料、濃縮果汁、茶飲、酵素粉、優格粉、果凍、果醬與嚼錠等食品中。

Q:優質與劣質起雲劑的價差?
A:優質的起雲劑,必須全部以食品及材料調配,無法被人體吸收的工業用原料,整體價格比食品便宜兩成;不肖業者為節省成本,容易以工業原料混充其中,以DEHP塑化劑取代成本貴5倍的棕梠油,就是其中一例。

(諮詢/國立清華大學化學系教授凌永健.整理/陳俐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