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4日 星期六

[主題:記憶之癌:失智症的預防與治療 ]

主題:記憶之癌:失智症的預防與治療
成大醫院神經部行為神經科主任‧社團法人台南市熱蘭遮失智症協會理事長‧台灣神經學學會理事/白明奇醫師

曾經有病人家屬跟我說,自從他母親得了失智症,他才開始真正認識她!

阿茲海默氏症的藥物治療

長久以來,科學家已知道神經傳導物質中的乙醯膽鹼,與動物的學習與記憶功能關係密切。目前,用來治療阿茲海默氏症且有療效的藥物主要是「膽鹼理論」的產物,藉由抑制膽鹼(酉每)來提升腦內的乙醯膽鹼濃度,以期改善失智病人的記憶等相關認知功能。

值得一提的是,尼古丁被發現對大腦有保護作用。

人類從中年開始,腦中之尼古丁受器數量便逐年下降,尤其是在dentate granule cells與entorhinal cortex的腦區,這些結構都位於顳葉,是我們熟知與記憶相關的部位,有研究報告顯示,暴露於尼古丁的正常人(如吸菸者),其腦中之β-類澱粉斑(簡稱Aβ)明顯少於不吸菸者,而Aβ與阿茲海默氏症是有密切相關的;不過這並非鼓勵讀者們抽菸,因為菸草除了尼古丁之外,還含有許多有害物質,抽菸的壞處顯然大多了。

失智病人的精神症狀,如果家人或照顧者可以忍受,也就不必用藥;但是嚴重的妄想、幻覺、憂鬱、失眠、焦躁不安、或粗暴行為,則仍需仰賴藥物的治療。

其他失智症的藥物治療

血管性失智症雖然造成血管性失智症的原因很多,但大多與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相同,因此要控制血壓、血糖、血脂、體重與妥善照顧心律及冠狀動脈等心臟功能。

也有若干臨床試驗的結果顯示,前述膽鹼(酉每)抑制劑也能改善血管性失智症病人的認知與行為,一部份可能是這些病人腦中有與阿茲海默氏症相同的病理變化。促進血液循環的藥物如表一所列的適脈旺、諾必多、循利寧等,仍被經常使用中。

路易氏體失智與巴金森氏失智症此病之重要性在於正確診斷,因為若誤診,常因用藥錯誤而導致嚴重後果。

對於路易氏體失智及巴金森氏失智症這兩個病,若要治療動作遲緩,仍可選用L-dopa,但是劑量不宜過多,同時儘量避免使用L-dopa促動劑(agonist);若必須要治療困擾家人或病人的精神症狀,宜選用低劑量的非典抗精神藥物。同時,也要預防跌倒與睡眠異常造成傷害,積極使用神經保護也有功效。

額顳葉失智症的病人常會出現不當的行為舉止,對周遭的人帶來很大困擾。

很遺憾的是,目前沒有任何藥物證明對此群失智症具有療效,只有SSRI可能對重複性行為有改善效果。

荷爾蒙異常或營養素不足其中,比較常遇到的是甲狀腺素、B12或葉酸的不足,可以會診內分泌學專家。

常壓性水腦症不少神經外科醫師相信,引流管的放置能改善常壓性水腦症病人的病情,但這尚未獲得所有醫師們的認同,術前的評估也極為重要。

非藥物治療

懷舊治療(Reminiscence therapy):

懷舊治療基本上是透過與其他人或團體的活動,聊聊過去的生活紀錄、事件與經驗,通常會利用照片、日常用品、年代音樂、錄音帶或錄影帶來幫忙回憶、述說個人的經驗,據說能夠穩定病人情緒及增進認知功能。

現實定向感治療(Reality orient-ation therapy, ROT)

隨著時間,失智病人有可能逐漸與人群疏遠,而發生沒有現實感的窘境。

為了避免外來的刺激不足,增進互動,現實定向感治療應用的原理就是隨時提醒病人周遭的真實情況,例如日期、時間、地點、天氣、季節、親朋等現況,這有助於將病人拉回現實的情境,提升自尊並減緩問題行為。利用白板或黑板來不斷提醒病人,也是個好方法。

娛樂與藝術治療(Recreation the-rapy and art therapy):

例如音樂、舞蹈、手工藝與藝術治療。

運動治療(Exercise training)適當的規律運動是有益心智的。

其他,還有多種感覺刺激(Multi-sen-sory stimulation, Snoezelen)、芳香治療(Aroma therapy)及洋娃娃與泰德熊(Doll and Teddy bear)。

失智症的預防

首先,從年輕開始就要養成健康的行為習慣,不要抽菸,控制體重,避免發生、或治療已經發生的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等心臟血管危險因子。

預防失智,略述如下:

第一、頭腦要動:多從事心智活動,例如玩益智遊戲、拼字、接龍等。

第二、休閒活動:要當「步」長,拒當「廳」長;避免長期躲在客廳看電視,鼓勵開步走出戶外,並從事多樣的社交活動。

第三、有氧運動:養成運動的習慣,促進新陳代謝。

第四、高等教育:活到老、學到老,閱讀雜誌、書籍或報紙的效果亦佳。

第五、高抗氧化:儘量飲食清淡,並攝取高抗氧化食物,例如菠菜、藍莓、美國花菜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