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3日 星期五

[主題:植物固醇(植醇) ]

主題:植物固醇(植醇)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風濕免疫過敏科主任.中藥臨床試驗中心主任╱魏正宗

....含量最多的食物是芝麻、向日葵籽、大麥、蕎麥、南瓜、玉米、米糠、豌豆、花生、蠶豆、杏仁、腰果、核桃、松子、橄欖油、亞麻油、葵花子油等。

植物固醇(phytosterol),簡稱『植醇』,是一種[植物脂肪],它與動物脂肪——膽固醇的結構很相似,只是在側鏈上含有一個額外的[乙基]。

所有的植物包括水果、蔬菜、種子和堅果都含有[植物固醇]和[固醇甘]。

在植物中,“植物固醇/固醇甘”類物質有自由態和結合態兩種形式的固醇,分別叫做固醇和固醇甘。

固醇甘比固醇更易被吸收,因為它們的溶解率更高!

植物固醇的功效

[降低膽固醇]研究指出,每天攝取15%,進而減少22%的心血管疾病的危險性。

‧[調節免疫固醇和固醇甘]可以有效地降低TNF-α,也可以降低介白質-6,從而控制免疫反應的程度。

[良性前列腺肥大固醇和固醇甘]可以減輕炎症反應、降低前列腺素的聚集、消除水腫、中和雌激素和抑制前列腺組織的不正常增殖。

‧[自體免疫疾病]:紅斑狼瘡及類風濕性關節炎固醇和固醇甘可以減少炎症因子介白質-6及腫瘤壞死因子TNF-α的量,因而對類風濕性關節炎可能有幫助。

‧[腫瘤與免疫缺陷固醇和固醇甘]可以提高介白質-2和γ-干擾素的水平,從而啟動自然殺傷細胞。固醇和固醇甘還可以啟動殺傷性T-細胞,它可以破壞被病原體感染的細胞。

‧[哮喘、過敏固醇和固醇甘]可以刺激TH1型細胞分泌細胞因子,從而通過減少IgE的合成來控制過敏。
哮喘期間,固醇和固醇甘也可以有效地抑制炎症反應,間接的減輕症狀。


富含植醇的食物


沒有加工的生堅果和種子還有它們的油,是固醇和固醇糖甘最豐富的天然來源。

含量最多的食物是芝麻、向日葵籽、大麥、蕎麥、南瓜、玉米、米糠、豌豆、花生、蠶豆、杏仁、腰果、核桃、松子、橄欖油、亞麻油、葵花子油等。



想要每天獲得60毫克的植物固醇,必須每天吃500~700克的新鮮水果,200克不含任何添加劑的全麥粉,或者是250克未經蒸煮的豆類。

一些常用草藥如鋸棕櫚、水飛薊、銀杏葉、人參、刺五加和紫錐菊也有豐富的植物固醇。


如何攝取?

吃足量的水果蔬菜是預防疾病的第一步!

想要獲得足夠的保護來預防疾病,我們每天需要吃7到10種新鮮的水果、蔬菜、種子和堅果。

食物的加工過程會破壞植物營養,所以食物越新鮮越好。

如果無法攝取到足夠的富含植醇的食物,必要時可以服用市售的植物固醇和固醇甘保健食品。

國內外已有業者將「植醇」運用於食用油、乳製品等各類食品,或製成膠囊、錠劑的健康食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