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8日 星期日

[中老年人強化心臟的運動方法 ]上

中老年人強化心臟的運動方法.上
2011/01/17

國內65歲以上的老年人罹患心臟病的比率高達兩成,每5位老年人中就有一位是心臟病患者,事實上,心臟是可以鍛練的,透過運動可以強化心臟的機能,本文介紹強化心臟的運動方法,希望對國人的健康有所幫助。

【撰文/輔仁大學體育系教授 張宏亮】

運動強化心臟的效果

國外學者曾經做過缺乏運動對心臟影響的研究,實驗中規定一組受試者連續躺在床上20天不能運動;而另一組也是連續躺在床上20天,但可以運動。

實驗進行到第3天時,不能運動組的受試者紛紛出現肌肉酸痛、食欲不振以及產生便秘的情形;20天之後,發現肌肉萎縮,肌力大幅衰退,從床上一起來就頭暈、心跳加速、脈搏變弱,血壓下降到危險的程度,連上樓都有問題,心臟機能衰退達70%之多。

但運動組的受試者心臟機能並未受到影響。由此實驗可知,缺乏運動對心臟退化的影響是多麼的嚴重。

一項針對哈佛大學17000名畢業生的調查,發現經常做規律運動的畢業生較少罹患心臟病,平均降低達35%之多。

研究也發現,做不同的運動對心臟有不同的影響。

哈佛大學總醫院團隊把受試者分成2組,第一組做耐力運動;另一組做肌力運動

90天後發現2組受試者的心臟都變大了,其中耐力運動組的心室腔變大;而肌力運動組的心室壁變厚。

瑞典一位醫生給滑雪運動員進行體檢時,發現滑雪選手的心臟比一般人還大,但他們的心臟功能都是正常的,這種心臟被稱為是「運動員心臟」。後來經過對多位運動員的檢查,證實許多運動員的心臟都比普通人還要大。

這種運動訓練會使心臟變大的情形,是因為心臟生理上適應的結果。心臟的肌纖維因受到運動訓練而變得強而有力,運動時心跳加快,血壓增加,心收縮力增強。因心肌強力的收縮,長年下來,使心臟產生了強化的效應,所以心臟才會變大,此種「強大」與心臟病的「腫大」並不一樣。

強化心臟的運動方法..... 待續

【選自《健康世界》421期 2011年1月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