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4日 星期六

[主題:全方面防曬 抗皮膚老化策略 ]

主題:全方面防曬 抗皮膚老化策略
輔仁大學醫學系副教授/洪啟峰

皮膚老化的成因一種為先天(內在)老化,另外一種為後天(外在)老化。先天老化的速度無法靠人為改變,然而後天引起的皮膚老化是可避免的。

後天引起的皮膚老化主要是紫外線所引起(80%),因此只要防止紫外線傷害皮膚,幾乎可避免百分之八十的後天因素所引起的皮膚老化。


所以做好完備的防曬策略是避免光老化產生的唯一方法。

如何作好完整的防曬措施?

答案是:

一、傳統防曬劑的使用;

二、非傳統防曬劑的應用;

三、物理性阻光法。


紫外線的認識

陽光中大約39%是可見光(紅、橙、黃、綠、藍、紫光),53%是遠紅外光,其餘8%是紫外線,紫外線雖只佔陽光的少部分,但它可產生嚴重皮膚老化及曬傷發炎反應。

紫外線的強度會因時間或季節而有強弱,白天的中午、四季的夏天較強!


地理位置較高也會有較強的紫外線,通常海平面每增加1000呎會增加2%的強度;而且太陽的照射量也會因為各地的緯度不同而有所差異。

所以每天可經由紫外線強度的不同作不同的防護措施,通常紫外線強度是用紫外線B測量器測量,將室外紫外線指數分成0~15,分別為微量級(0~2)、低量級(3~4)、中量級(5~6)、過量級(7~9)、危險級(10~15)等,大眾可參照每天氣象預報紫外線指數高低,依建議作不同方法的保護(左表)。

其實在我們的地球已塗上一層“星球防曬劑”,這種保護層叫臭氧層!它可阻止陽光紫外線大量直射入地球。

臭氧層的破壞或消失,會造成紫外線直接傷害地球。

根據統計1983~1993年臭氧層減少6%,而每減少1%就增加1~5%皮膚癌的發生率。

傳統防曬劑的使用

傳統防曬劑成分分成可吸收紫外光的化學性防曬劑,及可反射紫外光的物理性防曬劑。

化學性防曬劑包括PABA、PABA derivatives、cinnamates、salicylates、anthralins and benzophenones;而物理性防曬劑則只有titanium dioxide及zinc oxide。

現在防曬是強調寬頻防曬,也就是可阻止UVA及UVB二種波長的紫外線。

上述成分中只有titanium dioxide、zinc oxide及benzophenones是屬於寬頻防曬成分,其他只屬於UVB或UVA的防曬成分。

通常防曬劑是多種防曬成分混合的成品,大眾若要選擇寬頻防曬劑的商品,可查看是否同時有標示防止UVB的SPF值及防止UVA的PFA值或PPD值(歐系品牌)或PA值(日系品牌),同時具有兩種標示的商品才同時具有抗UVB和UVA傷害,而且值愈大防護效果愈好。


一般防曬劑的使用量,皮膚每平方公分使用2毫克。

防曬劑常有標示water-resistant及water-proof,water resistant所代表的意思是使用它後SPF值在有水的環境下可維持80分鐘而不下降;而water-proof則只能維持40分鐘。防曬劑通常是在日光曝曬前30分鐘塗在身上,每隔2個小時或游泳完需再塗抹加強防曬。

非傳統防曬劑的應用

傳統防曬劑的使用雖然可減少紫外線進入皮膚表皮及真皮中,但非百分之百的阻擋,所以未被阻擋的紫外線就會進入皮膚內產生一連串的生化反應。

一般而言,紫外線B會造成皮膚發炎反應,而紫外線A會造成皮膚的老化現象。輕微的傷害可能被體內的抗氧化防禦機轉所抵消;但如果過度的曝曬日光,這時可能需要補充“非傳統防曬劑”,也就是抗氧化劑。

許多抗氧化劑成分均屬於“非傳統防曬劑”,例如Genistein、N-acetyl cysteine、Pycnogenol、Silymarin、Coenzyme Q10(CoQ10)、Vitamin E、Vitamin C、Glutathione、Vitamins E and C、Melatonin、Catechins、β-carotene都有確實的證據證明它們有抗紫外線傷害的效果,因此傳統防曬劑配合非傳統防曬劑(抗氧化劑)的使用,將可達到更完美的防曬抗老化效果。

物理性阻光法

所謂物理性阻光法是利用物品阻止陽光直射入皮膚內,進而保護皮膚。舉例來說:在陽光下活動儘量要戴帽子、太陽眼鏡、撐洋傘、穿長袖及長褲。

在夏季裏許多人很怕熱,因此,標準的服裝是短褲短袖。事實上,這是錯誤的觀念,反而是出大太陽的炎熱夏季更應穿著長袖長褲防曬保護皮膚。

另外,根據研究顯示,戴帽子可減少臉部及頸部受光的照射,因此許多人喜歡戴“棒球帽”,一方面認為流行好看,另一方面以為可防止陽光傷害。但是根據一項最新的科學研究指出,棒球帽的防曬效果最差,反而是有寬邊帽的防曬效果最佳。

太陽眼鏡也是防曬裝備不可或缺的物品,它可供給眼睛的防曬,避免白內障及黃斑褪化(macular degeneration)、眼晴黑色素細胞瘤(ocular melanoma)的產生;在國外甚至在海灘活動時建議可載面罩防曬。

車子的窗戶加貼隔熱紙也是一種很好防止紫外線傷害皮膚的措施,愈深色防紫外線效果愈好,當然須考量是否有阻礙視線的疑慮。

最後再提醒大眾,光老化是造成皮膚老化最重要的因素,所以大家若能多多注意如何防止紫外線的傷害,將使你的肌膚老化減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