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8日 星期四

[頻尿、夜尿、下腹痛,救救被誤診的膀胱]

頻尿、夜尿、下腹痛,救救被誤診的膀胱

頻尿、夜尿、下腹痛,救救被誤診的膀胱
目前台灣推估有10萬人,正受[間質性膀胱炎]所苦,而且九成病人是女性,姊姊妹妹注意了!
很少見有這樣一種疾病,症狀很普通,頻尿、夜尿或下腹脹痛,卻找不出病因,吃了一堆冤枉藥,甚而被視為神經質或精神出問題,轉到身心科,搞得身心俱疲。
這稱為間質性膀胱炎,好發於35歲以上的女性。

「從1908年德國醫師Nitze確認這疾病以來,到現在仍是泌尿科學上的一個謎,」萬芳醫院婦女泌尿科主任謝卿宏表示,因為病因不明,很容易被誤診,病人有苦難言。

8年多的誤診之旅

台灣間質性膀胱炎關懷協會理事長藍玉貞被折騰了8年多,抗病過程堪為代表:
35歲時,藍玉貞突然出現夜尿,每天晚上必須爬起來上廁所,從2~3次漸增至4~6次,尿意來得快又急,起初她不以為意,漸漸地連白天也出現頻尿,一天跑十幾次廁所。

她在住家附近醫院找泌尿科醫師,醫生說:「膀胱太緊張了,吃些鬆弛劑就好。」吃了兩、三個月,尿道口開始出現灼熱現象,回頭找醫生檢查,驗尿後出現細菌感染,開始吃抗生素,吃了一個星期後沒有細菌感染了,頻尿問題繼續存在,也就是說,醫生還是沒找到病因。

又繼續吃了一陣子抗生素仍無效,醫生懷疑她太過緊張,可能是情緒問題,建議她轉精神科。經過冗長的童年回溯晤談後,精神科醫師開了安眠藥,藍玉貞從一顆吃到兩顆,夜尿情況依然嚴重,根本無法一覺到天亮,安眠藥愈吃愈重,心悸、血壓低症狀陸續出現。
繼續閱讀》  線上全文  1 2 3 4 5 6 7 下一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