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5日 星期一

[B型肝炎患者日常生活建議]1.

B型肝炎患者日常生活建議
台大醫院肝炎研究中心/高嘉宏

依據台灣衛生署公布的2011年國人十大死因報告,肝臟相關疾病就有2項入榜,包括高居癌症死因第二位的「肝癌」,及十大死因第八名的「慢性肝炎及肝硬化」。

根據統計,台灣每年約有8,022人死於肝癌,因慢性肝炎或肝硬化死亡的人數也有5,153人之多,顯見肝病對國人健康的威脅。

 B肝帶原是台灣肝癌發生的主因 B型肝炎盛行全球,而台灣平均每6人就有1人是B肝帶原者,就國內統計的數據來看,在肝癌患者中高達60%的人是B肝帶原者,即表示B肝帶原是台灣肝癌發生的主要因子,再次說明B肝帶原者追蹤監測與治療的重要性。

 台灣從1984年開始對新生兒全面施打B型肝炎疫苗,但在1984年之前出生的人沒有這項保護措施,很多人仍不知道自己是B肝帶原者,現在30歲以上的成年人約有17%帶原率,因此檢測有無B型肝炎帶原成為現在宣導的重點工作之一。

 要確定自己是不是B型肝炎帶原者其實很簡單,只要藉由抽血檢驗B型肝炎表面抗原(HBsAg)、表面抗體(Anti-HBs)的陽性、陰性,就可確定:

 ●B型肝炎表面抗原陽性─B型肝炎帶原者
●B型肝炎表面抗原陰性─檢驗表面抗體
 ●B型肝炎表面抗體陽性─身體內已有B型肝炎保護力
●B型肝炎表面抗體陰性─須接受疫苗注射,形成保護力 醫療與生活,雙管齊下「保肝」 對於B型肝炎帶原者的生活建議,可分成兩區塊,醫療層面與生活層面,必須雙管齊下,才能做好「保肝」,免於受到肝病滋擾。

 ●醫療層面 ........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