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2日 星期一

[老爸老媽的臥室 安全嗎? ]2

老爸老媽的臥室 安全嗎?2

(二)樓梯走道答案說明:

答案說明:
1. 樓梯應裝設扶手,每一階梯前緣加上(踏墊/止滑設計),可增加長輩上下樓時的安全。
止滑設計。例如止滑溝或止滑條,樓梯一般都只在一側設扶手,若家中長輩是單側無力患者(如中風),建議樓梯兩側皆設扶手。

2. 階梯踏面應(大於/小於)腳掌長度,增加踩踏時的穩定度。
大於。若梯面過小,上樓時腳後跟懸空,下樓時又須踮腳,增加跌倒風險。

3. 每一階梯高度應(相同/不同),使上下樓梯的步伐協調而順暢。階梯高度最好(大於/小於)16 公分。
相同,小於。樓梯每階高度不同,走起來特別困難,階梯高度較小,上下樓對長輩較不費力。

4. 樓梯及走道寬度最好大於(60 / 90)公分,以方便行走。
90。過窄的通道有壓迫感,且容易擦撞肢體,導致重心不穩。

5. 樓梯轉彎處應設( ),可避免轉彎處階梯寬度不一,不利行走。
緩衝平台。在平面上轉換方向較安全。

6. 樓梯及走道通常較為昏暗,應裝置( ),增加長輩使用安全。
照明設備。除了一般照明,也建議裝設緊急照明,有助緊急事件時逃生安全。照明位置可略高於頭部,除可照亮整個空間,也避免眼睛直視的不舒服。

7. 樓梯及走道應淨空,避免( ),以防行走時絆倒。
堆置物品。這是一般家庭通病。為了長輩安全,請將雜物移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