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4日 星期三

[敬老福利!新北市口腔健檢免掛號費]

敬老福利!新北市口腔健檢免掛號費

新北市人口老化現象日益嚴重,為能照護長者口腔衛生,衛生局特與牙醫師公會合作,即日起至11月17日止,號召轄區207家牙科診所,對於 65歲以上長者,推出「免收掛號費、口腔健康檢查」服務,歡迎民眾多加利用。

新北市衛生局健康管理科張秋文科長表示,人口老化是全球性的趨勢。截至9月底止,新北市65歲以上的人口已達34萬7,321人,高居全國第1位,而口腔影響咀嚼、吞嚥及營養,與健康程度息息相關。

而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發現, 65歲到74歲的人約3成沒有自然牙,主因是蛀牙跟牙周病。臨床診療經驗也顯示,老年人常見口腔3大問題為缺牙、牙根部蛀牙及牙周病。如果牙齒出問題,食物進到體內很容易造成消化不良,反而會增加身體的負擔。

調查指出,65歲以上銀髮族,約6成無法保有20顆自然牙。新北市牙醫師公會執行長后秉仁指出,人老了,牙齒會隨著老化,很多老人牙齒都磨損嚴重,出現牙齒鬆動、脫落、牙床萎縮等,不能充分咀嚼食物,食物囫圇吞下,增加腸胃負擔,影響了營養的吸收,身體自然不容易強壯。

臨床上,年人常見口腔疾病可分為:口臭、牙痛、齲齒、牙周病、口腔炎、臉型改變及口腔癌。隨著年齡增長,老年患者自我照護與察覺能力逐漸降低,醫療人員與照顧者,必須配合各種老年症狀,進行全面性的口腔照護。

重陽節前夕,新北市推出「敬老口腔健檢診所!免掛號費」服務,每次只要健保部分負擔50元,讓新北市長者們「呷老!擱會哺土豆」,一起來重視口腔照護與保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