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6日 星期五

[天冷腳跟龜裂又流血 保養有4招]

天冷腳跟龜裂又流血 保養有4招

每到秋冬,皮膚科門診因腳跟龜裂而求診的患者也會明顯增加。皮膚科醫師郭峰昇表示,腳跟乾裂嚴重時會導致流血,連走路都覺得痛,但因其角質龜裂原因不同,治療有異,建議先讓醫師確診治療後,輔以適當的保養,降低復發機率,也減少傷口感染的風險。

腳跟龜裂的原因主要是因皮膚角質層增厚、含水量不足、彈性降低,還有腳跟難以支撐全身重量,當力量拉扯超過可負荷的彈性時,角質就會裂開。

衛生署署立彰化醫院皮膚科主任郭峰昇醫師表示,腳底的皮膚沒有皮脂腺,無法分泌油脂潤滑皮膚,雖然有汗腺,但當秋冬季節的氣溫降低時,汗腺分泌也減少,水分油脂均不足的情形下,皮膚裂開的機率也相對較大。

角質增厚是導致腳跟龜裂的首要原因,其原因可分為生理性和病理性兩種。生理性原因多是赤腳走路、穿高跟鞋、不穿襪子等過度摩擦,造成角質快速增生所致。病理性原因則是受黴菌感染、乾癬、魚鱗癬、苔癬樣皮膚炎等疾病影響,皮膚不正常角質化所造成。

改善腳跟龜裂的方法,首先要針對潛在疾病做醫療,再透過日常保養改善皮膚發炎的狀態,增加角質含水量,避免角質過度增厚。

腳跟皮膚保健方法:
  1. 每天穿著襪子,甚至穿著入睡,可以減少水分散失,讓角質彈性增加,也可以加強保養品或藥品的吸收。
  2. 選擇含有尿素的保養品加強保濕,水楊酸、果酸的保養乳液則可以軟化去除老舊角質,兩者並用可減少角質層厚度,增加含水量。
  3. 維持足部溫暖,改善局部血液循環,可讓足夠的養分及氧氣到達末梢,改善皮膚的發炎狀態。
  4. 選擇合腳的鞋子,若鞋子形狀不合適,會讓腳跟過度摩擦,角質層也隨之增厚。
腳跟龜裂困擾注意事項:
  1. 不任意修剪腳皮,若使用的器械未經消毒,很容易造成改染。
  2. 謹慎使用足膜或其他高濃度酸性去角質產品,以免造成大面積皮膚壞死,進而感染。
  3. 若出現出血或疼痛的現象應盡快就醫,以免造成蜂窩性組織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