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5日 星期一

[B型肝炎患者日常生活建議 ]2

B型肝炎患者日常生活建議2.
台大醫院肝炎研究中心/高嘉宏
依據台灣衛生署公布的2011年國人十大死因報告,肝臟相關疾病就有2項入榜,包括高居癌症死因第二位的「肝癌」,及十大死因第八名的「慢性肝炎及肝硬化」。
......................
醫療與生活,雙管齊下「保肝」 對於B型肝炎帶原者的生活建議,可分成兩區塊,醫療層面與生活層面,必須雙管齊下,才能做好「保肝」,免於受到肝病滋擾。

●醫療層面 「定期追蹤」是最重要的保肝之道!對於不活動期的B肝帶原者建議每6個月~1年追蹤,慢性肝炎的患者則是每3個月~6個月檢驗,肝硬化者則需縮短到每3個月就到醫院觀察肝臟功能與變化,以因應身體變化,適度調節治療模式。

 ●生活層面 肝臟是身體新陳代謝的主要器官,因此讓肝臟充分休息是保護它的最直接方式。

在日常保養上的建議基本上與一般養生差不多,但與一般健康民眾相較,B型肝炎帶原者、甚至肝病患者更需要確實做到,才能避免肝臟狀況繼續惡化,最後走到不可逆的肝硬化、肝癌的病變。

1.作息規律。
 2.不熬夜。
3.避免刺激性或醃製食物,已有檢驗報告指出有些醃製食品含有黃麴毒素,食用過多將增加肝臟排毒的負擔。
4.多加攝取含有豐富抗氧化劑的新鮮蔬果,如維生素C含量高的奇異果、芭樂、柑橘類、花椰菜、青椒等;含有大量維生素E的葵花子油、玉米油、黃豆油、堅果類等;β-胡蘿蔔素含量豐富的深綠色葉菜類、玉米、紅蘿蔔、地瓜、木瓜等,只要均衡攝取葉菜類、花菜類、根莖菜類、蕈菇類、豆類等天然蔬果,可有效中和體內發炎現象。
 5.避免含有防腐劑、化學藥劑的食物,如泡麵、真空包裝的料理包、罐頭等,經常食用會增加肝臟負擔。
 6.戒菸、戒酒,尤其是酒精直接對肝臟產生毒性,會加速肝炎、肝硬化、肝癌的發生。 7.肥胖、脂肪肝、代謝症候群都已經證實是增加肝癌的危險因子,因此體重管理更為重要,B肝帶原者可藉由BMI公式,定期觀察自己體重變化。
8.醫學研究證實,糖尿病會增加罹患肝癌的機率,控制血糖刻不容緩。

 帶原者須有「避免傳染他人」的觀念 .........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