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5日 星期四

[醫院火警/濕毛巾掩口鼻 保持冷靜水平移動 ]1.

醫院火警/濕毛巾掩口鼻 保持冷靜水平移動 1.
2012/10/25 【聯合報╱記者張嘉芳、楊欣潔、張耀懋專題報導】
  萬一醫療院所失火,專家建議,火災中最重要的是「保持冷靜」,慌張反而會使自己陷入險境。 「失火應水平移位,勿直接往下衝。」振興醫院工務室人員指出,不少人發現火警,第一個念頭就是往一樓跑。

失火點不明 別貿然下衝

但若未確定失火地點,貿然往下移動,可能更危險,建議往濃煙較少的地方水平移動,如東邊失火,就往西邊跑,千萬不要垂直逃生。

大部分火災的死傷多是嗆傷造成,像署立新營北門分院火災有12人死亡,11人因吸入性嗆傷、火災窒息呼吸衰竭死亡。國內醫院也多密閉式設計,大火時,濃煙便成了另一火場殺手。

火災會產生濃煙,但氧氣分子量較重、會往下沉,建議民眾可沿著地面,呼吸剩餘的氧氣。
另外,可以濕毛巾掩住口鼻,或利用大型塑膠袋裝滿空氣,避免嗆傷或缺氧,爭取多一點時間逃生。

逃生時,若要開門,應先碰觸門板、把手,如感到燙手,則切勿開門,改採其他逃生路線。
如果門的溫度不是很高,應先以背將門頂開一條縫,若感到熱浪或濃煙竄上,就應立即關門,再改從另一路線逃生。

穿越濃煙區 蹲低沿牆逃.........續


全文網址: 醫院火警/濕毛巾掩口鼻 保持冷靜水平移動 - 醫界話題 - 醫藥中心 - udn健康醫藥 http://mag.udn.com/mag/life/storypage.jsp?f_ART_ID=420341#ixzz29Rhv7lzW
Power By udn.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