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8日 星期一

[保持年輕的16項生活實踐]2

首頁 醫療百科 健康新知
保持年輕的16項生活實踐 2
Web only130期 作者:藥學博士 本橋登

...............

實踐9◆攝取多種水果和蔬菜

也要攝取藥草、豆類、堅果類或香料。這些藥草在我們現今所吃的漢堡、熱狗、披薩、冰淇淋或所有食物發明之前,老祖宗們早在數萬年前開始食用。他們吃的食物比起現今我們的食物營養價值高多了。

實踐10◆不偏食

盡量攝取多種水果和蔬菜。

不偏食,經常從多種食物中攝取糖類、脂肪、蛋白質三大主要的營養成分和機能平衡成分,可促進預防和治療代謝症候群。也就是說澱粉、脂肪、蛋白酶等體內酵素得以完全作用,進而預防或治療代謝異常病症。

實踐11◆每天散步

好天氣時可享受三十分鐘散步之樂。

但是要注意紫外線。散步時沐浴在綠樹和池塘等自然中,享受身心的舒暢,也可以順便觀察周遭河邊鳥兒的生態。對身邊各種生物或綠樹、小河等的小發現可以引發我們更多新的興趣。這也是改變生活方式的方法之一。

實踐12◆戒菸

香菸對身體百害無一利,請立刻戒菸。

實踐13◆飲酒要節制

一天飲酒不超過兩次。而且不要每天飲酒,一星期至少要有一、兩次酒精休肝日。讓肝臟休息並恢復功能。而且,每年要有幾星期戒酒。因為我們的肝臟有清除積存在體內的酒精類、服用的藥物或戴奧辛等環境污染物質有害成分的功能。

這段戒酒日就是讓肝臟恢復正常功能的期間。

實踐14◆不必刻意做日光浴

我們在通勤或外出的活動中,已經從陽光中充分攝取健康所需的維他命D。因此,除了整天在屋內的人外,不須刻意做日光浴。


實踐15◆生活要適度

即使對自己的體力充滿自信,也要避免飲酒過度或過勞。因為這是壽命縮短的原因。

實踐16◆不追求流行飲食

為了減肥一天只吃二、三種食物的減肥餐,絕非好辦法。最好每天變化菜單、食材,調理不同的食物,均衡攝取大量食物中含有的機能性成分。

外食時也不可偏食,要均衡攝取各種食物。

.書名:讓身體年輕10歲的藥草祕密 .作者:本橋登

130期 新流感大蔓延 .分類:康健人生系列 .出版社:天下雜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