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1日 星期五

[認識失智症/三大階段 你瞭解多少? ]3.

認識失智症/三大階段 你瞭解多少?3.
2011/11/10
【摘自《認識失智症的六大關鍵字》,杉山弘道 著,新銳文創出版】

過去失智症的病期分為健忘期、混亂期、癡呆期三期。

但是,隨著年齡的老化,從單純的健忘到癡呆期是整個連續的過程,這些病期並沒有很清楚的階段,出現的症狀和言行也不能很明確地區別病期。

因此分病期並沒有很重大的意義,但在想起失智症的進行狀況時仍是方便的分法,故在第Ⅳ章〈失智症老人的異常行為的個例和應對〉裡,仍沿用這三個病期來表達病態。

至於病期和六個關鍵字的關係大約歸納如下:

健忘期

混亂期
..........


三、癡呆期

記憶、思考、感情幾乎都不發揮作用,自我則雖然外在的認識機能發生大障礙也幾乎都不會喪失機能,但自己調節機能、內在的認識機能大半都消失了。

因為有意識和無意識、現實和非現實的區別不明確,所以失智症老人幾乎是活在無現實感(假想)的世界裡。

高度的日夜節律機能下降而不能區別晝夜,即使有援助也難於適應環境,日常生活需要完全的援助,到這個階段,很多人在身體機能上也會併發障礙,行動受限制,當然也有比混亂期還容易照顧的例子。

失智症的最後階段是「主人已不在,只剩化成形骸的肉體」。

但是最後因為忘記吃、連呼吸也忘記,所以化成形骸的肉體繼續存在世上的時間也就不長了。

Maggie:

看到此,我突然悲從中來,這就是人生哪!!!不過仍質疑著。 至目前我仍無法想像年老之人一定就如此嘛!?

其實我不用想太多啦!!以快樂心情過日子就好囉!!! ㄏㄛ ㄏㄟ ㄏㄛ!!! 2011.11.11



相 關 新 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