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0日 星期四

[【迷思破解室】泡澡真的好?可能會加速老化!]

【迷思破解室】泡澡真的好?可能會加速老化!

分享: 近日天氣變幻莫測,一下冷一下熱,Eric在這叮嚀先各位格友們,天氣多變化,請小心注意身體啊!

氣候一涼,相信不少人開始熱衷起泡溫泉(插撥一下,其實泡溫泉並非冬天的專利,夏天泡反而更具療效,各位不妨可以參考一下我之前寫過的文章),這幾年在烏來、礁溪等各地流行起溫泉魚療法,當你把腳浸泡在暖暖的溫泉水裡,來自土耳其、有醫生魚之稱的淡紅墨頭魚就會立刻圍過來,吃掉你腳上的老廢角質,號稱能讓腳ㄚ子滑溜,也因為充滿新鮮感,不少人趨之若鶩。


事實上,溫泉魚療法帶給顧客奇特「觸感」和興奮感受,不光只是在台灣,現在在歐美地區也相當盛行,不過日前英國健康保護局卻提出警告,表示愛滋病、C型肝炎等疾病,可能透過泡腳傳染,而且糖尿病、免疫力較低的民眾,腳上若有傷口的話,感染機率更大。

針對這則新聞,我特別上網google了一番,國泰醫院副院長黃政華先生表示「(感染)可能性是有的,因為魚就像是共用的針頭」。想要體驗溫泉魚療法,「最好是買一群沒有咬過別人的魚出來,放在自己家裡做SPA。」

此外,宜蘭許多溫泉業者,自五年前開始引進溫泉魚吸引遊客,在新加坡曾有人因此感染香港腳,如今在醫界已引起質疑。業者表示將加強警示,提醒有傷口的民眾不要泡腳,爭議如果持續擴大,也不排除暫停溫泉魚服務。

罹患糖尿病或免疫力較低的民眾,感染機率更大,所以,享受讓魚吃掉腳的老廢角質的人,千萬不可不慎啊!

其實,除了泡腳要小心,在這裡也順便提醒其它泡溫泉容易感染的注意事項,好比說,由於身體結構的關係,女性若是泡在溫泉太久,容易使陰道正常的酸鹼度改變,而殺死體內的好菌,讓壞菌順利繁殖,造成陰道受到感染,而產生發炎的現象。因此建議,女性泡溫泉的時間不宜過長,大約15~20分鐘,就要稍作休息並補充水分。

在熱氣騰騰的溫泉池裏,也千萬要記得顧到臉皮,免得臉上毛孔在高溫裏蒸太久,產生大量自由基,更容易老化。這時敷上面膜,或用冷毛巾抹抹臉都是不錯的方法。

有人認為泡完溫泉後,把溫泉裏的成分留在皮膚上對身體有好處,其實這是錯誤的觀念。如果遇到硫磺或鹼分濃度高的溫泉,不將身體沖乾淨或擦乾,待水分蒸發之後,留在你皮膚上的濃度可能會增加數十倍,對皮膚的刺激很大,所以最好再沖一次清水

無論如何,泡湯固然是件放鬆身心的好活動,不過對於泡湯的細節還是謹慎點來得好,以免帶來始料未及的後遺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