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0日 星期日

[提早白髮、異常掉髮?5招養出一頭黑髮 ]

提早白髮、異常掉髮?5招養出一頭黑髮
出處:康健雜誌作者:謝曉雲

誰都不想年紀輕輕就猛長白髮,看來老了幾十歲,而且提早白髮、異常掉髮,更是健康警訊,不可不注意。

中醫認為要擁有一頭烏黑亮麗,不易斷裂的秀髮,需從調脾胃、養肝血、補腎精,及維持氣血暢通(尤其頭部)幾方面著手。

一、攝取黑色食物

中醫認為腎主「黑」,所以一般黑色食物多入腎,可補益腎精。建議日常飲食加入黑色食物,如黑芝麻、黑木耳、黑豆、桑椹、黑糯米等等。

例如早上可沖泡黑芝麻粉(不經炒過,比較不會燥熱上火)、黑豆粉,也可加入中醫著名的養髮藥材何首烏(粉)當早餐,有助補益肝腎,預防及改善白髮、掉髮。

中醫師楊素卿舉例說,他有一位年長病人,每天早上喝一杯牛奶沖泡的芝麻黑豆粉,大約2年之後,不但改善了原本落髮的問題,而且新生頭髮都是黑色。此外,含鐵及可補血的龍眼乾、紅棗(或黑棗)、深色葡萄(或葡萄乾)可以防止掉髮,對女性尤其重要,特別在生理期結束後,可適量補充。

二、睡眠充足,11點以前就寢

許多中醫師都同意,與其拚命吃補品養肝補腎,來防止頭髮提早變白、掉落,不如讓自己好好睡一覺。

《黃帝內經》提到:「人臥則血歸於肝。」因此,充足睡眠,肝臟才能良好修復。並且,最好晚上11點以前就寢。

以中醫觀點來看,晚上11點到凌晨3點,血液流經膽、肝,所以此時應讓身體得到完全休息,否則肝的修復功能受到影響,無法養足肝血,連帶影響頭髮無法正常生長。
中醫師樂英如表示,睡眠品質好,全身肌肉筋骨得以休息放鬆,尤其肩頸部位就不會累積疲勞僵硬,氣血向頭部運行不會受阻,頭髮就能獲得充足養分,自然健康。

三、規律運動,放鬆身心

要讓全身氣血運行順暢,尤其能到達頂端的頭皮,規律運動是最好的方法,且特別要著重下肢及肩頸部的活動。

現代人生活工作型態多半久坐不動,因此下肢循環很差,加上整天待在低溫空調環境,更不利血液循環。
所以,大忙人真的抽不出時間運動時,至少在辦公室要找機會活動,例如固定一小時起身去廁所或茶水間;在座位上,抬一抬腳,轉一轉腳踝,促進血液循環,幫助血液向上回流。

四、壓腎經的湧泉穴、肝經的太衝穴

頭髮健康既然和「肝」、「腎」有關,因此可藉由敲打肝經及腎經,疏通經絡,讓氣血順暢運行,也有益頭髮生長。

肝經行小腿的內側,而腎經則較長,由足部小趾下,斜走足心,到內腳踝後側,然後沿著小腿、大腿內後側上行,最後到腹部、胸部。一般人如果不熟悉經絡走向,不知怎麼敲打好,其實可直接按壓肝、腎經上的穴位,也有保健效果。

韓豐隆醫師建議,按壓湧泉穴(足底,腳掌底前半凹陷處,從第2、3腳趾趾縫延伸到足跟連線約前三分之一處)。能滋補腎精,助眠、促進血液循環。

五、以梳子或手指,由前往後梳頭

梳頭可促進頭皮氣血暢通,讓營養充分供給頭髮生長。

梳子建議選擇天然木頭或牛角材質,比較不容易產生靜電,或拉扯損傷髮絲。梳頭時,由前額往後梳理,力道不要太大,也不要硬扯頭髮,以免傷害頭皮毛囊。

不用梳具,可以雙手手指代勞,一樣由前往後梳,並用指腹在頭皮上畫圈按揉,或輕敲整頭頭皮,都可促進頭部的氣血流動。

如果頭皮某一區域頭髮變白、掉落特別明顯,可在這個地方加強按摩頭皮,樂英如醫師建議。

康健原文
【延伸閱讀】
防癌、美容、變年輕!非吃不可的5種「黑色神祕食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