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0日 星期四

[揪出害你「腰圍變粗」的7大元兇!]2.

揪出害你「腰圍變粗」的7大元兇!2.

........
還有像是商業午餐附送的奶酪、同事團購買的手工蛋捲、爆漿麵包等容易被你忽略計算的小點心,幾乎都是「高升糖指數食物」,吃了以後會讓血糖急速上升,促進胰島素大量分泌,也會增加脂肪的形成。

5吃冰刺激大 讓腹腔增加脂肪保護內臟

「冰」包含溫度低的冰品與性寒的食物。其中,寒性食物會損傷五臟六腑的陽氣,影響脾胃運作,妨礙全身的代謝循環,使人看起來浮腫肥胖,而且多會胖在下腹,跟大腿、臀部上

吃冰冷的食物,也會讓腹部突出,在年輕女性身上特別明顯。

羅珮琳說,中醫認為腹腔內有子宮、卵巢等掌管生育的重要器官,吃了冰冷的食物後,身體為了不讓這些器官受到刺激,便會增加脂肪的累積來幫忙保暖。

6更年期荷爾蒙 改變脂肪的位置

根據調查,台灣50~59歲女性半數腰圍大於80公分。步入中年的女性常會困惑「為什麼體重明明沒有增加,肚子卻變大很多?」其實這跟荷爾蒙的變化有很大的關係。

年輕時,脂肪容易長在臀部跟大腿上,但進入更年期後,體內的雌激素分泌變少、雄性激素相較變多,造成脂肪分布的位置改變,逐漸像男性一樣容易胖到肚子上,而從「西洋梨」身材慢慢轉為「蘋果型」。


不過洪惠風提醒,若是腰圍正常而只有肚臍以下胖,然後接著臀部、大腿也一起胖的人,通常還是算「西洋梨」肥胖。

7生產後錯失減重黃金期,減肥難度就變高

女性懷孕時,食慾增加,且為了保護肚子裡的胎兒,脂肪會集中在腹部、臀部與大腿上,所以懷孕時,增加的體重可多達12公斤。

再加上產後氣血虛弱,連帶影響脾胃功能,坐月子又缺乏活動,造成水分留滯在體內而水腫。

羅珮琳說,產後六個月,水腫的問題屬於「水濕」,利用飲食調養體質並搭配一些運動,身材可以很快恢復。但是拖太久不改善,就會逐漸變成難以祛除的「痰濁」,得花更長的時間來恢復。

156期 減腰圍瘦小腹跟三高說掰掰 購買 訂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