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1日 星期一

[吃對食物美白牙齒]

醫藥養生 » 長青保健
吃對食物美白牙齒
【記者蘇湘雲/綜合外電報導】 2011/11/21

使用牙齒美白產品,或接受牙齒美白療程後,可以吃些口感較紮實的蔬菜、水果,像花椰菜、綠色豆子、胡蘿蔔、芹菜、蘋果等,都可讓牙齒美白效果更持久。

美國威克森林浸信會醫學中心牙醫系主任雷蒙德‧蓋瑞森提醒,牙齒剛做過美白,飲食格外重要,吃對食物,可維持牙齒美白效果,吃錯食物,或抽菸都可能讓齒色很快就變難看,或打回原形。

剛作完牙齒美白,最好不要抽菸,或食用過多醬油、軟性飲料、紅酒、白酒、藍莓,醫師表示,香菸、上述食物都會讓牙齒染色,影響牙齒白皙度。

有些食物則可以幫助保持牙齒潔白,患者或許就不用花那麼多錢、那麼多時間重新接受治療,只為恢復牙齒白皙。

蓋瑞森醫師指出,當一個人在咀嚼蘋果、綠色豆子、花椰菜、胡蘿蔔、芹菜等蔬果時,這些食物可幫助擦洗牙齒,也會促使唾液流動,平恆牙齒酸鹼值。另外,像一些高鈣乳製品、起司也可幫助維持牙齒白皙。

乳製品中的乳酸有助預防蛀牙,質地較硬的起司則可幫助移除牙齒中的食物殘渣。

患者接受牙齒美白療程後,可能產生牙齒變敏感、口腔組織受刺激等短期副作用,接受過多美白療程,則可能造成永久性傷害,牙齒砝郎質容易受到侵害。

醫師建議,患者在使用牙齒美白產品前,最好先諮詢專業牙醫師,以減少治療風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