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4日 星期四

[ 經濟成長率下修 谷底在明年第1季 ]

最新 發燒 哇新聞 經濟要聞>相關新聞


經濟成長率下修 谷底在明年第1季


【聯合報╱記者許玉君/台北報導】2011.11.25 05:30 am

10月外銷訂單年增4.38% / 蕭伯欽


主計處昨天公布最新經濟預測,下修今、明兩年的經濟成長率,今年微幅下修至百分之四點五一;明年則下修至百分之四點一九,只能勉強「保四」。



主計處分析,這一波景氣循環的高點已過,國內經濟正處於收縮或衰退的階段。主計處上月曾預測,這一波經濟谷底落在今年第三季;昨天修正,將落在明年第一季,但景氣從明年第二季開始回升。



值得注意的是,明年經濟表現欠佳的主要因素是出口年增率大幅下降,預期將由今年全年的百分之十三,腰斬至明年的百分之五左右,顯示明年經濟是「外冷」格局。主計處說,世界貿易擴增力道減弱,勢將明顯限縮我國出口成長空間。



主計長石素梅表示,受到歐洲主權債務危機的影響,全球實體經濟與市場信心不斷受到重擊,加上美國復甦力道脆弱,中國大陸成長也明顯放緩,都衝擊我國明年外貿、內需、投資等經濟表現。



主計處第三局局長蔡鴻坤解讀,這一波景氣循環與過去很不一樣,二○○八年金融海嘯為例,各國政府是同心協力、透過寬鬆的財政與貨幣政策救經濟;但這次各國情況不同,救市政策步伐不一致,使得股市暴起暴落成為常態。


民間消費部分,主計處表示,今年前三季內需很熱,但近來經濟前景混沌不明,影響企業獲利與人力雇用,廠商減少加班、鼓勵員工休假,甚至實施無薪假,都會直接衝擊民眾荷包,影響消費信心,明年民間消費年增率,恐由今年百分之三點四下滑至百分之二點八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