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0日 星期四

[當心!每個人都可能中風,6個重大發現]2.

當心!每個人都可能中風,6個重大發現 2.
2011-11
康健雜誌156期 作者:林芝安
相關關鍵字:腦中風膽 固醇 缺血性動脈血管



..........
3:素食者膽固醇過低,容易發生腦出血



更驚人的發現還有,長期吃素的人竟然較易發生腦出血。

國家衛生研究院群體健康科學研究所教授溫啟邦利用美兆健檢資料庫分析超過40萬筆資料發現,相對於沒有吃素的人,素食者全死因增加了23%,中風風險增加2.3倍,癌症風險也增加1.26倍,但發生心臟病的風險僅0.88倍。

細究發現,素食者的膽固醇偏低,約有23%的人[膽固醇在150毫克/100cc]以下,本身也偏愛蔬食的溫啟邦說,如果長期吃素、身體質量指數(BMI)18以下且又缺乏運動,是腦出血高危險群。

低膽固醇,顯然是被忽略的中風危險因子!!

膽固醇擔負體內合成荷爾蒙任務,是身體內必要的物質,也是細胞膜的原料,[過與不及]都不行。

成大醫院腦血管科主任陳志弘強調,[膽固醇過高容易引發腦梗塞],[過低則可能發生腦出血],他在臨床上觀察也的確發現,腦出血患者的膽固醇比腦缺血患者約低了20~30%,不過,膽固醇過低還有其他因素,例如營養不均、吸收差、喝酒、肝功能不好、貧血、甲狀腺亢進或惡性腫瘤等疾病所致。

重大發現4:糖尿病藥物[梵蒂雅] 讓中風機率增加兩倍

此外,恩主公醫院神經內科主任孫瑜研究指出,歐洲早已全面下架但美國、台灣仍未下降的糖尿病藥物梵蒂雅(Avandia),不僅對心血管有影響,還會讓國人發生缺血性腦中風的風險高出兩倍,心衰竭風險也超過兩倍。



重大發現5:預兆型偏頭痛 容易產生缺血性腦中風

更容易受忽略的還有廣大的偏頭痛族群,孫瑜研究顯示,偏頭痛患者比較容易產生缺血性腦中風,尤其有預兆型偏頭痛者(痛到想吐、怕光、眼冒金星、視線模糊)。


重大發現6:中風發生時,有七成的人 出現過去沒有經歷過的頭痛

如果還沒有到偏頭痛的程度,單純頭痛本身,也是重要的中風觀察指標。

林新醫院神經內科主任陳炳錕找出所有中風時還可說話的病人進行研究發現,中風當下,有近七成的人出現過去所沒有經歷過的頭痛


幸好,這群病人入院的嚴重程度較低,症狀較不會惡化,且多為缺血性中風,陳炳錕說,這可能跟[側支循環較好]有關,這項發現是世界上第一份研究報告。


156期 減腰圍瘦小腹跟三高說掰掰 購買 訂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