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4日 星期四

[丑時肝經運行 一至三時好好睡 ]1.

丑時肝經運行 一至三時好好睡
2011/11/21【元氣周報/記者高詩琴/台北報導,資料來源/署立彰化醫院】

現代人常飲酒、熬夜,最怕爆肝問題。在中醫觀點,護肝最重要就是休息及自然保養,吃太多保肝產品,不一定有用。

丑時肝經運行 一定要睡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院區主治醫生陳建宏表示,中醫認為,子時(夜間十一點至凌晨一點)是膽經運行的時間,而丑時(凌晨一點至三點)則是肝經運行的時間。此時血液流經肝,應讓身體得到完全休息,否則肝的修復功能受到影響,體力無法恢復,連帶思考能力也會變得遲緩。

肝為疲極之本,通常肝氣血不足的人,特別容易覺得疲憊。

按摩三個穴位 能卸肝火

陳建宏說,肝經起於足大趾的上部,沿著腳的上部,再經過內踝,向上循行於下腿及大腿的內側,直到股部內側。再繞過陰部,進入小腹,在胸部與肝及膽連接。肝經上的重要穴位包括行間穴、太沖穴與章門穴:

●太沖穴:位於腳大拇趾與第二趾骨結合處。
●行間穴:在太沖穴的前面。
●章門穴:位於第十一根肋骨尖端下。

陳建宏說,按摩這三個穴位,都可以達到卸肝火、舒緩神經痛的作用。另外,若民眾有鬱悶等情緒,也可以藉由按摩太沖穴來抒發。

三大原則保肝 別亂吃藥

市面上保肝產品琳琅滿目,陳建宏表示,肝臟是人體主要的解毒器官,頻繁食用這些保肝藥物、產品,反而可能會加重肝臟負擔。養肝其實遵守三大原則就可以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