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3日 星期日

[拉筋如復健!中醫推薦國民健康操 ]

拉筋如復健!中醫推薦國民健康操
2010/06/21 【元氣周報/記者康錦卿、沈旭凱、劉惠敏/報導】

案例故事:在國中教書的湯老師,教書25年長期久站,一直有腳底筋膜炎的困擾,買了矯正器天天靠牆站,平常也練瑜伽,但上課上下樓梯時,仍得扶著扶手、兩腳一起一階一階地慢慢走。

前一陣子,她在家裡附近公園和打太極拳的團體練習伸展、鬆身動作,兩個月後,足底筋膜炎不再作怪,也和一般人一樣地上下樓梯了。

拉筋如復健 適合各年紀

現代人工作忙碌又少運動,肌力與柔軟度下降,關節活動範圍變小,甚至腰痠背痛,透過拉筋和鬆身動作,有如復健可恢復身體肌肉、關節機能。一般的拉筋運動,就是透過一系列運動或體操動作,緩慢地拉長身體各部位的肌肉、肌腱及韌帶,增加關節活動的範圍,減少運動傷害。拉筋也是適合各年紀的優質運動。

拉筋即伸展 可消除疲勞

新店耕莘醫院物理治療師鍾仁燕表示,拉筋就是所謂伸展運動。

每個人身體狀況不同、柔軟度也有差異,就算是同一種伸展運動,每個人做起來的感受也不大相同。

常見的伸展運動有:全面伸展、側面伸展、大腿前側、大腿後側、小腿伸展等方式。

鍾仁燕認為,透過伸展運動,可促進血液循環、維持肌肉深層溫度,有消除疲勞及鎮痛效果,更可緩和緊張的心情。同時還可預防肌腱拉傷等運動傷害,增進身體伸展的反射動作,進而達到鬆身效果(放鬆全身肌肉)。

陳旺全推薦國民健康操

鍾仁燕指出,上班族天天坐辦公室,長時間書寫或使用電腦,維持同一姿態過久,易導致肌肉緊張疲勞和疼痛,透過伸展運動可紓解不適。

長時間保持同樣姿勢,腰部與股關節附近的肌肉會逐漸失去柔軟度,可嘗試腰部暖身運動。

「其實沒有比『國民健康操』更好的。」中醫師陳旺全說,不管任何運動,只要能動到全身筋骨關節、促進血液循環,就是有效的保健方法。他強調,小學生都會的「國民健康操」是最好的伸展運動。

※延伸閱讀》

‧養生保健DIY!自我保健 先認識經絡
‧養生保健DIY!12經絡、任督2脈穴道保健之一
‧養生保健DIY!12經絡、任督2脈穴道保健之二
‧拍打正夯!打出瘀血 不等於排毒
‧經絡拳教學!振盪、打氣不打瘀
‧一代名醫拉筋法!拉筋肌肉鬆了、關節靈活了
‧拉筋如復健!中醫推薦國民健康操
‧拉筋伸展教學!謹記7不5要
‧拉筋妙法!朱式臥位拉筋 在家DIY

【元氣周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