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4日 星期四

[‧愛喝綠茶 洗腎患者險送命]


聯合報╱記者蔡容喬/高雄報導】

48歲江姓婦人是洗腎患者,她超愛喝綠茶,經常邊洗腎邊喝綠茶,日前她因全身無力、心跳緩慢送醫,抽血檢查發現,鉀離子高達7.5meg/L,超過正常值一倍,在加護病房緊急洗腎後,才保住一條命。

高雄市阮綜合醫院腎臟內科部副主任紀文哲指出,一般來說,多吃蔬菜水果才健康,對[洗腎]患者卻未必適用。

綠茶、番茄、香蕉等一般人眼中的健康食物,因含高量鉀離子可以降血壓,但腎臟疾病患者吃多了卻有負面影響,因為腎臟若無法代謝鉀離子,血中鉀離子過高,將導致心臟毒性副作用,嚴重會引發心律不整死亡。

紀文哲表示,江姓婦人在其他診所已有一年洗腎史,醫護人員早發現她有鉀離子過高的問題,多次請她注意飲食,但她無法改掉喝市售綠茶的習慣,每天以茶代水,甚至拎著超大杯綠茶去洗腎。

一般人鉀離子濃度為3.5至5meg/L,婦人鉀離子卻都在5meg/L以上,加上隔了好幾天沒洗腎,才釀成嚴重後果。

紀文哲說,綠茶鉀含量高,又有咖啡因,正在洗腎或腎臟疾病者,因腎臟代謝鉀離子不良,鉀離子在血中累積,易造成電解質異常;再加上市售低鈉鹽也以一定比例的鉀來替代鈉,因此小番茄盛產季節和適合吃熱騰騰火鍋的冬季,常可見洗腎病友因鉀離子控制不良送醫。




「讚」不可!歡迎加入udn粉絲團,新聞你HOLD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