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5日 星期五

[慢食/食慢 食物入口皆甜 ]

慢食/食慢 食物入口皆甜
2011/11/23 【元氣周報/屏東 林志誠】

我是個吃飯很快的人,從小就有這個習慣。記得祖母跟我講過,小時候我跟表弟兩人一起吃粿仔條時,我沒兩下就把整碗給吃完了,而表弟就邊吃邊玩,有時還被哽著了,所以當時祖母就預言,我「嘴斗」好,一定很好養,也一定會長得健康。

果不其然,長大後,我不挑嘴什麼都吃,身材也就比較胖,而表弟呢?食不厭精,非美食不動筷,也就長得精瘦。真應了「骯髒吃骯髒肥,乾淨吃吐目雷」這句俗諺。

不挑嘴,吃得快,便成了我的標誌,這在做事上讓我節省了時間,然而相對也讓我食不知味,吃得多,容易胖。

太太常說她都還沒煮完,我已經吃飽了,枉費她那麼費工夫的烹煮,但這是資訊時代講求速度下的產物。

直到有次參加了某宗教團體的生活禪,教我認真的活在當下、當下體驗,教導我細嚼慢嚥的去體驗吃飯的樂趣與滋味,我才慢慢的感受到米粒的香甜,蔬菜的清脆與甘鮮,各類食物在嘴中嚼動所散發出來的味道,都是我從前不曾感受到的。


這才察覺我過去只曉得一直趕路,錯失了很多人生道路上的風景,有句話說:「事緩則圓」,同樣的「食慢則甜」。

捷運族注意!每日新鮮事,盡在m.udn.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