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0日 星期四

[6種食物,吃出秋天的好皮膚、好心情]1.

6種食物,吃出秋天的好皮膚、好心情1.
2005-10康健雜誌作者:林貞岑

喉嚨腫痛、口乾舌燥、皮膚乾荒,哪些食物可以除秋燥?

揮別瓜果豐富的炎夏,什麼是你在秋天最想念的味道?在糖砂裡炒得鬆軟噴香的栗子,還是酸甜多汁的文旦柚?

9月陣雨過後,義大利小鎮扥斯卡那樹林裡,顏色鮮豔的野菇搶著從潮濕泥土冒出頭來,奔相走告秋天訊息。

鄰近日本,則以烤秋刀魚和金黃栗子飯,揭開秋日序幕。

飲食不但清楚劃分了四時節氣,也滿足人的身心需求。隨季節遞嬗,人們不但可以盡情享受來自土地及自然的恩賜;另一方面,也藉由正確的飲食調理,讓身體適應四時變化。

一般人認為只有冬天才需要特別進補,「其實四季都有配合節令的飲食補充,」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部教務長鄭振鴻解釋,每個季節都有各自的消耗、吸收與儲存,順應季節變化,將飲食調理好,才能保持健康長壽!!

初秋起始,留意秋燥

台灣地處亞熱帶,直到農曆8月中秋節過後,才感覺得到微涼秋意,因此多半以中秋前後(國曆9月)做為夏轉秋的分界點。

入秋以後,氣候乾燥,皮膚黏膜水分加速蒸發,身體容易出現燥熱情形:如皮膚乾燥、咳嗽、喉嚨發炎、腫痛、口乾舌燥等,在中醫稱之為「秋燥」。

尤其氣候多變,早晚溫差大,抵抗力較差的老人及小孩,一不留心,很容易罹患感冒或舊疾復發。

《紅樓夢》女主角林黛玉,每到秋天必犯咳嗽宿疾,遍尋名醫也無法改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