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4日 星期五

[電腦斷層掃描 抓得到0.4公分腫瘤]

電腦斷層掃描 抓得到0.4公分腫瘤
衛生署統計,肺癌去年奪走八千條性命,居惡性腫瘤死因首位。但要早期發現肺癌,難度卻不低。 台大醫學院外科教授李章銘說,肺癌早期症狀不明顯。「肺癌,沒有絕對的症狀。」國泰醫院胸腔外科主任劉榮森說,隨著腫瘤生長在肺部不同地方,症狀就不一樣,腫瘤離氣管愈遠,就愈沒有症狀。   痰液與胸部X光是常見的肺癌篩檢方法,但痰液篩檢有偽陽性的問題,X光敏感性也不佳。林嘉謨說,胸部X光確實可以發現肺癌,但經常已是晚期,受限於肺臟旁的肋骨及心臟,X光很難發現小於1公分的腫瘤,肺部腫瘤大於1公分就有威脅性。   目前醫界較有共識,早期發現肺癌的方法,便是低輻射劑量的電腦斷層掃描。新光醫院胸腔內科暨健康管理部主任高尚志說,電腦斷層能偵測到0.4公分的腫瘤,可在腫瘤尚未長大時,及時切除癌細胞。   電腦斷層屬於自費項目,一次檢查要價五千元。林嘉謨說,建議40歲以上老菸槍及有家族病史的民眾,電腦斷層如未發現問題,後續改以胸部X光定期追蹤。   高尚志說,肺癌可說是文明病,高度工業化地區都無法倖免,除了戒菸、健檢,建議民眾得養成戴口罩習慣。

台灣臨床腫瘤醫學會理事長陳育民則指出:如果持續性咳嗽、咳血、呼吸困難、胸悶、聲音嘶啞、吞嚥困難,應趕快就醫檢查。


全文網址: 電腦斷層掃描 抓得到0.4公分腫瘤 | 健康天地 | 健康醫藥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HEALTH/HEA2/7364142.shtml#ixzz25UUeWs8T
Power By udn.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