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4日 星期五

[秋燥傷肺 多吃白色食物養肺]

秋燥傷肺 多吃白色食物養肺
   請點閱權文網址
尺澤穴:肺經合穴,穴性屬水,位在內側手肘橫紋上、距手肘外側往內約1指凹陷處,適用胸中堵悶、呼吸不順、喘不上氣者。
圖/王健宇醫師提供
進入秋季,溫度開始降低,人體關節活動幅度變小,韌帶伸展度也變差,運動前未熱身,易因肌肉緊繃及神經系統對肌肉指揮能力下降,造成關節韌帶與肌肉拉傷,影響日常生活。
中醫觀點,秋燥傷肺。節氣已過「白露」,此時白天溫度與夏天差不多,但夜晚氣溫逐漸轉涼。
 
古諺有云:「白露勿露身。」也就是打赤膊容易著涼,而游泳正是不穿上衣,若熱身運動不足,沒有先行活絡、放鬆緊繃肌肉及提高神經的傳導、反應性,肌肉拉傷機率自然變高。


    請點閱權文網址
太淵穴:肺經原穴,穴性屬土,位於拇指向下延伸與手腕橫紋交界處,補肺氣能力強,有助平喘、止咳。
圖/王健宇醫師提供
《素問.臟氣法時論》:「肺病者,喘咳逆氣,肩背痛。」肺經阻塞,也會引起肩背痠痛,中醫認為肺為嬌臟,性質喜潤而惡燥,入秋後空氣濕度下降,燥熱之氣容易傷肺,除了覺得呼吸不順、口咽乾燥或乾咳之外,許多人還會肩背疼痛,甚至擴大至手臂及胸部,嚴重時可能舉不起手。
 
有上述情況者,秋天宜多按摩肺經保養,以點壓方式刺激,增進肺經循環及新陳代謝,有益肺部健康。

 
護肺小提醒1:
運動前一定要做好暖身運動,至少10至15分鐘,慢慢提高身體溫度、伸展緊繃肌肉,運動量則應由小到大,循序漸進增加。
護肺小提醒2:
肺對應五色中的「白色」,秋天多吃養肺的白色食物,可預防及緩解燥氣傷肺,如百合、白木耳、甘蔗、水梨等。


全文網址: 秋燥傷肺 多吃白色食物養肺 | 健康天地 | 健康醫藥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HEALTH/HEA2/7364158.shtml#ixzz25UQXOKT6
Power By udn.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