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5日 星期三

[早餐停看聽/反式脂肪當早餐....]

早餐停看聽/反式脂肪當早餐 小心頭昏腦鈍鈍
2012/09/03
【聯合報/記者楊欣潔、謝恩得∕台北報導】
烤得香味四溢的巧克力厚片吐司,搭上一杯濃郁奶茶,是不少大朋友、小朋友的早餐首選。享受美味早餐是美好一天的開始,卻也可能是反式脂肪進入體內的開始。
反式脂肪 西式餐點常見 三軍總醫院營養部主任王秀媛表示,反式脂肪大多隱藏在西式餐點中,例如,植物性奶油、炸雞、薯條、酥皮、糕餅、玉米濃湯等,有些濃稠抹醬中也有反式脂肪,容易被忽略。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規定,一日攝取反式脂肪以2公克為限。王秀媛說,即使少量攝取反式脂肪,也會造成身體很大危害,甚至比飽和脂肪酸還可怕。有研究顯示,食用反式脂肪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是飽和脂肪酸的三到五倍。
易致肥胖 伴隨三高疾病
美國研究發現,攝取反式脂肪量高的人,血液中壞膽固醇會上升,並使好的膽固醇下降,增加心血管疾病、癌症、糖尿病及皮膚過敏等風險。三軍總醫院營養師邵蘊萍說,兒童食用過多反式脂肪,易有肥胖的問題。
另外,反式脂肪也會損害新陳代謝功能,讓身體產生氧化反應、發炎現象加劇,並使得身體利用、儲存和產生能量的組織無法正確有效地與血液中的胰島素作用,造成血中的糖分含量偏高。
影響情緒 出現攻擊行為
反式脂肪除了危害生理,也對心理有影響。美國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醫學院研究發現,多吃反式脂肪的人,情緒比較易怒,行為也較有攻擊性。
口感酥脆 植物油藏危機
邵蘊萍說,油炸或烘焙食品是含有反式脂肪的高危險群,如餅乾、薯條、甜甜圈、洋芋片等,都可能含有反式脂肪,尤其是強調使用植物油的酥脆糕餅。因為通常使用動物油的飽和脂肪酸才能製造出酥脆口感,有些業者使用植物油,為了做出與牛油、豬油相同的口感,將植物油氫化,提高脂肪的飽和度。
董氏基金會營養食品部主任許惠玉說,不論植物油或是動物油,反覆使用都容易出現反式脂肪,像中式早餐中的油條、酥餅。她提醒民眾購買時,可觀察店家是否重複使用回鍋油。

「奶」路不明 少喝奶精飲品

王秀媛表示,政府和不少業者都已注意到反式脂肪的問題,最近開始出現強調不含反式脂肪的奶精、奶油球。但她說,多數早餐店都沒有標明製造成分,建議民眾還是少喝添加奶精的飲料,或可要求店家以鮮奶、奶粉替代。
喜歡食用植物奶油的民眾,邵蘊萍說,市面上已有販售反式脂肪含量較少的植物奶油,質地較一般植物奶油軟。

※延伸閱讀》‧五大問題食物 早餐少碰為妙


全文網址: 早餐停看聽/反式脂肪當早餐 小心頭昏腦鈍鈍 - 飲食停看聽 - 美容養生 - udn健康醫藥 http://mag.udn.com/mag/life/storypage.jsp?f_ART_ID=410162#ixzz25RGfJcO1
Power By udn.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